台達電營運逐季增溫,重複下單情況下半年顯現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4 月 29 日 22:21 | 分類 理財 , 財經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達電營運逐季增溫,重複下單情況下半年顯現


電源供應器大廠台達電今天召開法人說明會,董事長海英俊表示,從需求面來看,第 2、3 季將可望呈現逐季成長。至於市場憂心的重複下單問題,執行長鄭平認為,預計到第 3、4 季會顯現。

台達電及子公司受惠於各市場需求強勁,今年第 1 季合併營收為新台幣 724.85 億元,稅後淨利 65.8 億元,每股盈餘 2.53 元,為史上獲利最佳的第 1 季表現。

針對第 2 季展望,海英俊表示,目前看起來不錯,和過往季節性成長趨勢一樣,預估營收會逐季成長到第 3 季,第 4 季因為季節性因素下滑。在產品方面,第 2 季筆記型電腦、伺服器需求都不錯,遊戲機、電動車需求也都在成長,其他包括電動車、IA、電信、資料中心也呈現成長。

法人關切原物料上揚對台達電的影響,海英俊表示,零組件會用到銅線,銅線占材料成本比重不高,影響不大。購料都是長期合約,價格變動不多,只有臨時急單才有影響。

針對電動車業務展望,海英俊表示,第1季電動車營收較去年同期翻倍,目前占營收約 5%,因為電動車研發還在持續投資,預計 1、2 年內損益平衡。看好手機、汽車產業應用,相關的被動元件會繼續投資,去年及今年陸續通過 16 億元及 12 億元投資規劃。

台達電也看好美國基礎建設的商機,認為會有充電樁、5G、半導體廠、UPS等產業需求。美國預計 2050 年達到碳中和,替代能源需要用到變電器,電動車也將加速發展,這些都是未來的商機。

針對法人關切重複下單的問題,台達電執行長鄭平認為,一定有重複下單的狀況,預計到第 3、4 季會顯現,但市場整體復甦趨於正向,若其他公司缺料,就有取得轉單的機會。(記者:張良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