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能可憂鈷遭中企掌控:歐美車商別以為電池可全靠中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5 月 13 日 15:35 | 分類 國際貿易 , 能源科技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嘉能可憂鈷遭中企掌控:歐美車商別以為電池可全靠中國


中國大力推動電動車發展,原物料交易暨礦業巨擘嘉能可(Glencore)執行長 Ivan Glasenberg 警告,歐美業者若不趕緊鞏固車用電池關鍵材料鈷的供應源,恐怕會遭中國競爭對手拋在腦後。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Glasenberg 12日在「FT Future of the Car Summit」汽車峰會上指出,西方車商若認為,他們總是可以依靠中國提供車用電池,那未免太天真了。他說,中國業者向來都能快速找到供應鏈的脆弱之處,也「綁定」(tied up)了許多剛果共和國的鈷產量。Glasenberg表示,亨利福特(Henry Ford)就是這麼做的,他綁定了自己的供應鏈,無論是橡膠種植產業、抑或是巴西的鐵礦砂。

Glasenberg說,西方企業從未這麼做,他們若非未曾認真看待過此議題,就是相信自己絕對能向中國取得電池。然而,「倘若事情未如所願,中國決定禁止出口電池、改為出口電動車怎辦?大家該從何處取得電池?」

報導稱,全球每年可生產13萬公噸的電池,其中超過60%來自剛果,而中國早已控制約40%的剛果鈷產出,也跟嘉能可簽訂長期供應合約。

路透社10日報導,車用電池平均內含10公斤的鈷。根據國際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IEA)預測,若全球經濟要達成碳中和,則鈷的需求恐激增30倍,遠高於2021年報價的60%漲幅。

中國最大電池製造商寧德時代已於4月斥資1.37億美元,購入中國最大鈷生產商洛陽鉬業位於剛果Kisanfu銅鈷礦脈共25%股權。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Fairphon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