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年後半導體產業恐從日本消失?專家:應砸 10 兆日圓投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5 月 24 日 8:36 | 分類 晶片 , 記憶體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10 年後半導體產業恐從日本消失?專家:應砸 10 兆日圓投資


為了討論半導體戰略,日本執政自民黨成立議員聯盟,將向日本政府提出稅制、預算等促進半導體研發/生產政策,日本民間機構稱,當前情況持續的話,半導體產業恐約 10 年後從日本消失,專家更建言,日本應該砸 10 兆日圓投資半導體。

日經新聞22日報導,日本執政黨「自民黨」為了討論半導體戰略所成立的議員聯盟(簡稱議聯)於21日正式上路,並舉行首次會議。由自民黨稅制調查會長、日本前經濟財政大臣甘利明擔任會長,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及現任副首相兼財長麻生太郎擔任最高顧問。美國已要求日本提供協助,希望建立不依賴中國的半導體供應鏈,議聯為了和美國合作、強化半導體產業,將向日本政府提出援助半導體研發、生產預算措施或促進投資的稅制等政策。日本政府預定6月敲定的成長戰略,出示促進半導體投資的方針。

報導指出,議聯成立章程寫著包含製造設備、材料,「供應鏈和技術研發/保護等事項,以日美為軸心加強合作」,並列舉4領域半導體,強調「4領域半導體為建構日本經濟國家安全的重要基礎」。4領域半導體為「記憶體」、CPU等「邏輯」、感測器等「類比」和「功率半導體」。日本鎧俠(Kioxia)為全球第2大NAND Flash廠;Sony為全球最大CMOS影像感測器廠;三菱電機、東芝、富士電機在全球功率半導體市場合計握有二成市佔。

據報導,日本國內各家企業預估會對政府/自民黨的舉動表示歡迎。有眾多大廠加入的日本電子情報技術產業協會(JEITA)半導體部門已向經濟產業省提出建言,稱「要和其他國家區域的競爭對手對等競爭很困難。這種情況持續的話,約10年後半導體產業將自日本消失」。

東京理科大學研究所若林秀樹教授指出,「日本應該對半導體領域投資10兆日圓,並應和合作的國家致力於人才、技術研發」。

由美國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前東南亞部門負責人等人所設立的美國智庫BGA日本法人及日本前防衛次官西正典等專家日前提出建言,呼籲日美為了加強合作,應該設立先進晶片研究所,且要求應擺脫當前仰賴台灣供應晶片的情況。專家稱,應該以超級電腦「富岳」的技術為基礎,在日本進行晶片設計,並將製造委託給英特爾(Intel)等美國半導體廠商。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