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yPal 將開放「加密貨幣提領」功能,高層:但「發穩定幣」還為時過早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5 月 28 日 8:30 | 分類 Fintech , 區塊鏈 Blockchain , 支付方案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PayPal 將開放「加密貨幣提領」功能,高層:但「發穩定幣」還為時過早


支付巨頭 PayPal 的區塊鏈部門主管 Jose Fernandez da Ponte 透露,公司計畫允許用戶提領加密貨幣至第三方錢包。另外針對 5 月初 PayPal 有意發行穩定幣的傳言,da Ponte 保守表示:「現在還為時過早。」不過看好未來穩定幣與央行數位貨幣(CBDC)將共生共存。

球支付巨頭 PayPal 的區塊鏈、加密與數位貨幣部門副總暨總經理 Jose Fernandez da Ponte,26 日出席 CoinDesk 的《Consensus 2021》會議,透露公司計畫新增將加密貨幣提領到第三方錢包的功能。

他接受外媒《Decrypt》執行編輯 Jeff John Roberts 訪問表示:

我們希望盡可能開放,並希望提供消費者選擇,他們將能以任何想要的方式付款。他們會想將自己的加密貨幣帶給我們,以利商業使用;而我們希望他們將透過 PayPal 獲得的加密貨幣,帶到選擇的目的地。

Da Ponte 表示,公司平均每兩個月發表新開發成果,然而目前尚不清楚提款功能何時能推出。

不過他也認為數位貨幣「還沒準備好」為全球人口提供大幅降低的支付成本,da Ponte 估計現在全球應用率僅 2%,實在太低。但他預計,當數位貨幣走向早期使用者以外族群、應用率超過 10% 以上後,情況會變得非常有趣。

PayPal要發穩定幣?

另外,5月初PayPal傳出有意與其他公司合作發行穩定幣,因此已經和多名業界人士面談,對此da Ponte持保留態度:「現在還為時過早。」

Roberts接著問及他對央行數位貨幣(CBDC)的看法,因為da Ponte透露曾和世界各地的中央銀行聯繫。他認為央行發行自己的代幣絕對有道理,但是「穩定幣或CBDC只有一個將主導市場」的普遍觀點,他並不苟同:「有時我們將辯論定位為CBDC對穩定幣,但這有點像假議題。這不需要取捨,我們認為它們會並存。」

Da Ponte 進一步解釋,由於央行銀行家有兩大優先考量:金融穩定和普遍進用(universal access)。有許多方式能實現數位貨幣的穩定性,包含法定貨幣支持,以及透過CBDC支持穩定幣。

同時數位貨幣則有助於加強金融系統普遍進用。他指出自己現居的加州附近有一個郡是「銀行沙漠」,沒有任何實體分行。不過若 CBDC 全國發行,有沒有實體銀行可能就沒差。

且da Ponte 認為 PayPal 這樣的金融機構,是在時機成熟時向大眾配發 CBDC 的自然管道。例如疫情之下,有些人卻必須透過郵件領取經濟振興支票,還得前往實體銀行才能兌現。他評論道:「我認為我們可以做得更好。」

但他也明白,距離 CBDC 真正落實仍有一段路要走:「CBDC 這主題做了很多 PPT,程式碼卻寫得不多。」

(本文由 動區動趨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OFFICIAL LEWEB PHOTO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