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升溫股匯照漲,楊金龍:外資看好台灣基本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6 月 04 日 8:55 | 分類 國際金融 ,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疫情升溫股匯照漲,楊金龍:外資看好台灣基本面


儘管本土疫情升溫,股匯市表現依舊亮眼,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表示,很多機構對台灣經濟成長樂觀,加上台股處於高檔,外資也沒有撤離台灣,「看起來外資對台灣基本面也是看好」。

5月中旬國內疫情迅速升溫,全國進入第三級警戒,台股雖然一度重挫,但火速收復失土,如今更站上萬七關卡;近期新台幣匯率也相當強勁,盤中、收盤價數度創逾24年新高紀錄。

楊金龍表示,許多國家疫情升溫,但因為全球採行寬鬆政策,不只貨幣寬鬆、財政也寬鬆,股市都表現非常好;台灣除了貨幣政策寬鬆,國際機構對台灣經濟成長預測依舊樂觀,「我們的股市好像跟基本面還是蠻吻合的」。

近期新台幣升勢轉強,動輒上演股匯雙漲戲碼,楊金龍表示,匯率是由市場供需決定,台灣不只出口暢旺,台股現在蠻高的,外資進進出出但沒有撤離,看來外資也看好台灣基本面。

楊金龍進一步指出,IHS Markit於5月18日發布對台灣最新經濟成長率預測值為5.95%,5月下旬UBS、Barclays、JP Morgan也陸續公布,對台灣預測值介於5.95%~7%,看來各界對台灣今年經濟成長動能還是樂觀。

楊金龍分析,疫情可能導致第2季、第3季消費受到影響,不過目前為止,台灣生產事業尚未受到衝擊,出口甚至比年初掌握資訊更好,出口暢旺會帶動進口,而進口會拉動投資,「投資可能還是會上修」。

(作者:潘姿羽;首圖來源:中央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