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擬對英國等 6 個國家徵收懲罰性進口關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6 月 04 日 14:05 | 分類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擬對英國等 6 個國家徵收懲罰性進口關稅


美國政府聲稱,將對英國和其他 5 個國家進口總值 20 億美元之商品徵收懲罰性關稅,以反擊該國對美國科技公司採取的數位稅政策,此可能再引發跨大西洋貿易戰,除非各方願在更廣泛的國際稅收協定談判以解決棘手問題。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尚表示,對奧地利、印度、義大利、西班牙、土耳其及英國等6國將徵收的懲罰性關稅措施延期6個月後實施。

拜登政府提議賦予已開發國家提高美國科技公司和其他大型跨國公司的公司稅之權力,同時制定全球最低公司稅。G7已在先前針對此取得進展,各國財政部代表將於4日在倫敦會面進一步談判,而G7共識據了解將成為OECD組織在巴黎舉辦的正式談判的基礎,並將由涉及更廣的G20領導。

計劃徵收數位稅的政府辯稱,跨國科技公司在許多國家及地區賺取巨額利潤,繳納稅額則太少,部分原因在於愛爾蘭等低公司稅管轄區登記。美國政府強調徵收數位稅不公平,對美國公司產生的影響不成比例。美國貿易代表Katherine Tai表示,延期實施懲罰性關稅措施的目的,在於國際稅收談判將有更多時間進行。

拜登政府4月曾提出改革國際稅收制度的新提案,即徵稅美國大型科技公司等全球利潤,不論特定國家情形。美國試圖打破OECD稅收談判僵局;美國原推動將全球公司稅設為21%,雖美國近期表示15%的最低稅率也可接受。西班牙預算部官員強調,數月以來政府一直積極爭取夏季前達成數位稅國際協議;美國延期實施報復性關稅的事實便反映華府願對國際稅收標準達成共識。

若最終各方無法解除上述問題,英國將承受美國懲罰性關稅最嚴重衝擊,意即英國每年對美出口平均8.87億美元商品將被徵收高達25%關稅,包括香水、化妝品、衣服、珠寶和電動遊戲等。美國現暫停向價值13億美元的法國手提包和化妝品徵收25%懲罰性關稅,原威脅將對法國香檳和奶酪商品採取徵收100%關稅措施。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Vinoth Chandar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