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核養綠,今年鈾將大短缺?傳避險基金爆買坐等漲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6 月 11 日 9:45 | 分類 材料、設備 , 理財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以核養綠,今年鈾將大短缺?傳避險基金爆買坐等漲勢


減少化石燃料,改用清淨能源成了全球共識,有避險基金預測,此趨勢會讓核能再次大行其道,出手爆買核電的原料──鈾。Anchorage 眼光獨到,是電影商米高梅控股(MGM Holdings)大股東,今年 5 月亞馬遜併購米高梅大賺一筆,帳面獲利高達 20 億美元。

華爾街日報、The Mining報導,2000年代時,鈾曾是熱門商品,價格炙手可熱。可是2008~2009年的全球金融海嘯、2011年日本福島核災,擊沉鈾需求。UxC LLC數據顯示,最常交易的鈾礦「U3O8」,2007年巔峰期時,價格曾達每磅136美元、創1987年有紀錄以來的新高。本週U3O8價格僅為每鎊32.05美元。

儘管如此,多國政府的氣候目標納入核能,讓核能產業瀰漫樂觀氣氛。美國評估把現行核電廠的壽命,從40年延長至100年。中國、日本、南韓、歐盟都祭出更嚴格的氣候目標,意味未來核能需求將增。BMO Capital Markets預測,就算Cameco的加國Cigar Lake鈾礦場重啟,今年鈾仍將短缺15,000噸,占現行需求18%。GlobalData預測,2021年全球鈾礦產量將提高3.1%至51,200噸。

據悉紐約避險基金Anchorage Capital Group LLC押寶鈾將擺脫十年沉寂,從幾年前開始大買鈾礦。該基金研究顯示,目前的鈾價讓多數礦商蒙受虧損,他們估計未來鈾價將飆,鼓勵礦商擴產。Anchorage撒錢進場,在鈾市掀起旋風,目前有的鈾和大型鈾礦商Traxys Group相當。Anchorage未公布相關數據,實際持有量仍不清楚,但消息人士透露握有的鈾略低於500萬磅。此數字極龐大,根據UxC,鈾礦現貨市場的每年交易量約在6,000萬至8,000萬磅。

Anchorage如何獲利?是使用利差交易(carry trade),低價買進後再以較高價格賣給公用事業商,約定幾年後交割,據了解此策略年化報酬約為5%。不只Anchorage,其他基金如Segra Capital Management、Sachem Cove Partners、Azarias Capital Management也都看好核電前景,開始大買鈾礦商股票。

鈾礦ETF「The Global X Uranium ETF」10日上漲1.03%,收23.46美元。今年以來URA暴衝53.03%。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ee page for author,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