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全不符「穩健資產」! 高盛警告:比特幣不適合散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6 月 17 日 11:50 | 分類 理財 ,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完全不符「穩健資產」! 高盛警告:比特幣不適合散戶


今年以來,比特幣價格大幅飆升,一度衝破 64,000 美元,創下歷史新高,吸引許多人跟進投資。不過,投資銀行高盛(Goldman Sachs)警告,比特幣並非穩健資產,投資人必須負擔極大的風險,並不適合一般散戶。

Barron′s報導,高盛團隊近日發布研究報告,向私人財富管理客戶表示,比特幣等加密貨幣未能滿足「投資等級」(investable)標準。報告寫道:「雖然數位資產生態系很可能徹底改變一切的未來,但這不代表加密貨幣屬於投資等級的資產。」

高盛列舉五項條件,判斷某商品是否為穩健資產,至少需要滿足三項條件才符合資格。

  1. 以合約為基礎提供穩定、可靠的現金流,例如債券。
  2. 跟隨經濟基本面產生收益,例如股市。
  3. 為投資組合提供持續且可靠的多元化收益。
  4. 避免過度大幅波動。
  5. 在通貨膨脹或緊縮時具有保值作用。

高盛警告,比特幣並不符合上述任何條件,因此不建議散戶和私人財富客戶將比特幣納入投資組合。

Coindesk報價顯示,今年4月中旬,比特幣觸及64,829.14美元的歷史新高,截至台北時間16日上午10時00分報40,090.75美元,今年以來累計上漲37.26%。

外媒先前報導,隨著市場掀起比特幣投資熱潮,過去幾年來,多家投信公司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申請掛牌,試圖在美國市場推出比特幣ETF,但都遭到駁回,理由是價格波動劇烈、人為操縱及流動性過低等風險。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Created by 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