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天鵝指數刷新歷史高!專家:人們想在渡假時避險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7 月 02 日 10:10 | 分類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黑天鵝指數刷新歷史高!專家:人們想在渡假時避險


黑天鵝指數近來躍升至歷史新高紀錄,暗示投資人對美股漲勢能否延續感到擔憂,紛紛買進賣權避險。

英國金融時報1日報導,Refinitiv資料顯示,素有「黑天鵝指數」之稱的偏斜指數(Skew index)上週躍升至170.5點、創歷史新高紀錄;6月30日則拉回至161.8點,依舊高於過去30年的平均值119點。偏斜指數主要衡量標準普爾500指數的賣權相對於買權成本,由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匯編,一般介於100~150點。

不過,許多投資人依舊堅持作多。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最近的一份客戶調查顯示,基金經理人承擔的風險,已快要創下2001年這份調查開始以來的新高紀錄。經理人平均配置的現金比率僅有3.9%,接近過去10年最低。

Cboe用來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也於7月1日下滑2.21%、收15.48點,創2020年2月19日以來收盤新低。

報導稱,偏斜指數過去的預測紀錄其實不佳,2020年3月美股崩盤導致大型選擇權賣家撤出等技術性因素,或也推升了指數。不過,分析人士認為,偏斜指數可明確反應市場的恐懼貪婪狀況,指數偏高暗示,至少有部分投資人擔憂美股遲早要修正。摩根士丹利跨資產策略長Andrew Sheets表示,夏季的流動性向來欠佳(7-8月為渡假旺季),人們也許只是想在渡假時買些保險。

LPL Financial市場策略長Ryan Detrick 4月30日曾透過部落格指出,過去10年來,5~10月的6個月期間,通常是標準普爾500指數表現最疲弱的幾個月。不過,聯準會(Fed)、財政部雙雙祭出經濟刺激方案,再加上經濟重啟速度比預期還快,該機構會採取逢低加碼策略。

Detrick報告直指,過去10年有8年,標準普爾500指數在上述6個月內呈現走高狀態。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