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月 CPI 漲幅回落至 1.89%,主計總處:物價高峰已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7 月 08 日 9:3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6 月 CPI 漲幅回落至 1.89%,主計總處:物價高峰已過


通膨壓力暫歇,主計總處 7 日公布 6 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為 1.89%,回到 2% 以下的水準,扣除蔬果、能源後的核心 CPI 年增率為 1.36%;主計總處表示,物價高峰已過,國內沒有通膨疑慮。

隨著全球經濟回溫、需求上漲,以及原物料價格攀高,近期學者專家紛紛對通貨膨脹表達憂心,根據主計總處先前公布的經濟數據,台灣4、5月的CPI連二月超過2%以上,5月CPI年增2.48%、更創逾8年新高。

不過主計總處公布的6月CPI已經回落至1.89%,較上月下滑0.59個百分點,主計總處簡任視察曹志弘說明,主因是去年疫情爆發帶來的低基期效應逐漸淡化,加上台電配合行政院紓困4.0精進方案,針對住宅用戶6月不實施夏月電價,也有助於抑制物價上漲,影響約0.2個百分點。

「近期CPI漲幅較大是因為去年低基數關係,整體物價尚無通膨現象」,曹志弘直言,就資料看來,物價高峰期就是今年第2季,下半年若國際原物料未再大幅上漲,基本上物價高峰已過。

至於反映廠商進貨成本的躉售物價指數(WPI),6月年增率為10.74%,漲幅也較上月收斂。

曹志弘表示,去年低基期因素淡化,加上近期國際原物料價格在美元升值等因素影響之下,漲勢略緩,使得WPI漲幅收斂;雖然隨著疫苗施打、歐美解封以及全球經濟復甦,加上北半球進入用油旺季,可能推動油價緩步走高,近日石油輸出國家組織和俄羅斯等產油國聯盟(OPEC+)談判未果,油價又轉跌,如果接下來國際原物料價格持續平穩,WPI漲幅可望逐步收斂。

(作者:吳佳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