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鐵礦砂期貨下殺!Ferrexpo 唱衰下半年需求報價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8 月 06 日 10:10 | 分類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 材料、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大連鐵礦砂期貨下殺!Ferrexpo 唱衰下半年需求報價


受北京當局管制鋼鐵生產影響,大連鐵礦砂報價 5 日重挫 5%,創近四個月新低。瑞士鐵礦砂巨擘 Ferrexpo 警告,今年下半需求報價恐將趨疲。

MINING.com、路透社報導,大連商品交易所最活躍的9月鐵礦砂期貨5日終場下挫4.8%,收每噸1,007人民幣,創4月12日以來收盤新低;盤中最多一度重挫5.6%至999人民幣(154.54美元)。

Fastmarkets MB資料顯示,中國北部進口的含鐵62%鐵礦砂重挫6.5%至每噸171.55美元,創4月以來新低。

華泰期貨發表研究報告指出,中國國內的鐵礦砂消耗量明顯趨疲,主要是受粗鋼產出縮減影響,鐵礦砂報價近來震盪激烈。

為了減少碳排放量,中國政府已要求鋼鐵廠限制產能,生產量不得比去年還高。然而,今年上半中國的鋼鐵產出已年增近12%。華泰期貨直指,當局如今嚴格管制鋼鐵產出,高漲的鐵礦砂報價看來難以支撐。

值得注意的是,瑞士鐵礦砂巨擘Ferrexpo決定對下半年需求、報價示警。Ferrexpo 4日公布財報時指出,鐵礦砂報價在全球疫情爆發期間依舊維持強勁,主要是拜各國政府推出經濟刺激方案、對抗疫情的衝擊之賜。

然而,Ferrexpo認為財政刺激政策的效益恐於今年下半趨緩,預測鐵礦砂需求將從目前的歷史最高峰逐漸下滑。截至2021年7月,11家投資銀行普遍預期,2021年62%品位鐵礦砂均價將達每噸170美元,這暗示下半年每噸均價會比上半年下滑15美元。

Ferrexpo指出,期貨市場也暗示今年下半鐵礦砂報價將下滑,因為7月28日當天,62%品位鐵礦砂的12月期貨合約收在每噸180美元,低於現貨市場201美元。

Ferrexpo直指,世界鋼鐵協會(World Steel Association)曾預測,下半年全球鋼鐵需求將趨緩,今年一整年需求只會成長6%。受需求降溫影響,報價勢將下滑,Ferrexpo警告鐵礦砂價格下跌將壓抑集團的整體獲利能力。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CDE Global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