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與矽谷巨頭滿手現金!為何聰明人都不進場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8 月 15 日 11:00 | 分類 理財 ,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巴菲特與矽谷巨頭滿手現金!為何聰明人都不進場了?


美國道瓊近期續創新高,然而許多投資人也開始擔心,紓困熱錢帶來的復甦已近高點?因為沒有看到太多新產品、新應用帶動全球經濟找到新的發展方向。事實上,包括股神巴菲特,以及矽谷四巨頭蘋果、Google、Facebook與亞馬遜執行長,可能也是這樣想。

根據最新財報顯示,他們的公司,最近都滿手現金,即便這一季財報獲利表現均佳,各自認為發展前景出現障礙,不敢大力砸錢投資新公司,或積極創新。

首先,6日巴菲特創立的波克夏海瑟威,宣布今年最新一季財報,本季獲利比起去年同期大增兩成,來到67億美元,卻是靠著空手贏來,目前公司擁有的現金超過1,450億美元,是歷年新高。

巴菲特連「庫藏股」都不想買了?
手上這麼多現金,是要用來實施庫藏股嗎?

其實,波克夏海瑟威自去年疫情期間就開始實施庫藏股,而在今年第二季,該公司還縮小購買規模,僅花了60億美元回購自家股票,是自去年第二季以來最少的;另外也連續三季只賣出手上投資的公司,即便本季持有的鐵路、公用事業與能源股,穩穩抓住美國拜登政府基礎建設新政的利多翻漲,也沒有繼續加碼。

顯然,波克夏團隊擔憂疫情再來,前景不明下,投資動作保守,甚至已面臨買自家庫藏股都嫌多的階段。

另外,一向最敢砸錢創新的矽谷公司,Facebook、Google、亞馬遜與蘋果,也罕見開始動作保守,跟進巴老的滿手現金政策。

兩大原因讓矽谷巨頭滿手現金

根據《Bloomberg》報導分析,首要原因,可能是擔憂拜登政府在下半年會如近期的中國政府一樣,開始針對矽谷公司力行監管權力,屆時投下心血將變成一場空。

例如,Facebook執行長祖克伯,近期四處公開大談新趨勢,認為未來會是「元宇宙」(Meta universe)的世界,也就是實體世界事物,在虛擬世界都會有相對應產物,猶如多一個鏡像宇宙。他並表示將投資VR應用,挖掘新商機,但是拒絕透露實際投入金額,顯然是口說大於真實執行。

而在財報會上談到今年成長展望時,Facebook財務長維納(David Wehner)反而坦承,下半年政府監管能力加強後,恐讓未來一季廣告營收減少。

也難怪,包括Facebook、Google母公司Alphabet,與蘋果這三大科技巨頭,近期積極動作反而是實施庫藏股,蘋果公司在6月中宣布實施900億美元的庫藏股計畫。而Google母公司Alphabet,隨後在7月底也宣布投入500億美元買庫藏股。Facebook則花14億美元回購自家股票,是這一波科技股翻身上漲的主因。

其次,疫情間的線上產業大行情快結束,也是原因。

例如電商龍頭亞馬遜,目前現金水位來到404億美元,已接近一半的股票市值,接任貝佐斯的新任執行長賈西(Andy Jassy),卻在最近財報會上坦言,美國疫情間這一波宅在家的網購經濟,可能快結束,對未來發展保守以待,目前也不考慮回購庫藏股,或收購新公司,只能暫時讓現金擺著。

▲ 亞馬遜新任執行長賈西(Andy Jassy)。(Source:Flickr/Steve Jurvetson CC BY 2.0)

擔憂泡沫化、縮手投資,大咖們「窮到只剩下錢」?

當美國這些最有勢力與資源創新的矽谷公司,也收手不推新服務。令人擔憂,這種「窮到只剩錢」的行情,難以帶動股市新動能。

曾在去年準確預言疫情將帶來絕佳投資機會的美國投資大師,橡樹資本管理共同創辦人霍華·馬克斯(Howard Marks),最近也決定保守以待。他在上週接受媒體專訪指出,現在全球陷入「無處不泡沫(everything bubble)」的狀態,股市、房市都太高。

連一向對年報酬要求不高的退休基金經理人都在苦惱,如今連一年只要7%報酬的標的都很難找。

看來,等美國科技股走完庫藏股行情,之後股市可能陷入停滯,但只要當聯準會利率維持在零,股市與房市仍然一時間難以降溫。許多華爾街投資專家建議,散戶若不知道要買什麼,先抱著大盤指數ETF或乾脆空手,也是好選擇。

(本文由 遠見雜誌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