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數據商 Palantir 狂掃黃金,Q2 砸近 5,100 萬美元買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8 月 17 日 14:45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大數據商 Palantir 狂掃黃金,Q2 砸近 5,100 萬美元買貨


由矽谷大老 Peter Thiel 共同創立的大數據分析公司 Palantir Technologies,第二季爆買黃金,共砸下約 5,100 萬美元購置金條。

另外,該公司也大手筆投資透過特殊目的收購公司(SPAC)上市的新創業者。

Barron’s、CNBC報導,Palantir遞交給美國證交會(SEC)的第二季財務文件顯示,該公司購入了價值5,070萬美元的100盎司金條,這些黃金會先存放在美國東北部的第三方機構,該公司能在合理通知時間之下,隨時取回這些金條。Palantir並未解釋添購黃金的理由。

與此同時,Palantir注資給與該公司簽下多年合約的業者。根據第二季文件,Palantir承諾將花費2.5億美元投資10家公司。其中8家公布名稱的業者,先前都已揭露,包括Lilium、Sarcos Robotics、Roivant Sciences、Celularity、Wejo、Babylon Health、Boxed、Pear Therapeutics;另兩家未公告名稱的企業,一家是「移動公司」(mobility company),另一家是自駕車業者。Palantir表示,和上述公司簽署了潛在價值達4.28億美元的合約。

8月12日Palantir公布第二季財報,表現優於市場預期。該季營收年增49%、至3.76億美元,高於分析師估計的3.52億美元;本業每股盈餘為0.04美元、符合分析師預期。該公司預期,全年本業自由現金流將超過3億美元,超乎原本期望的1.5億美元,而且重申到2025年為止,每年營收都將成長30%以上。

12日Palantir大漲11.36%、收24.89美元。13日續漲0.04%、不過16日拉回1.61%。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12月黃金期貨,8月16日收盤上漲11.60美元或將近0.7%成為每盎司1,789.80美元、創8月5日以來收盤新高,盤中最多一度揚升至1,791.30美元。

部分專家看好金價未來表現

金拓新聞8月10日報導,全球第二大金礦商巴里克黃金公司(Barrick Gold Corporation)執行長布里斯托(Mark Bristow)表示,金價真正的漲勢可能還未展開,他將這次的全球疫情與2008年的金融海嘯相比,稱只有當完全走出危機之後,市場以及投資人才能夠真正明暸危機所造成的損害,進而完全反映至金價上面,這是2008年金融海嘯發生之後,金價在3年後的2011年才創下歷史新高的原因。

《CNBC》8月10日報導,埃及億萬富豪薩維里斯(Naguib Sawiris)表示,在全球憂慮通膨的時期,黃金是一項非常好的投資,黃金一直以來都是對抗通膨的避險資產,他認為投資組合當中應該有20%-30%的黃金。薩維里斯上個月成立了一個14億美元的金礦基金,稱基於個人的目的,因為他有相當大一部分的淨資產是黃金。薩維里斯表示,股市處於新高水平已經有一段時間了,幾乎不可避免將在某個時點下跌,而黃金就是風險資產的緩衝。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