蝦皮增資案補件今日截止,若逾期未補將駁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8 月 18 日 18:30 | 分類 公司治理 , 第三方支付 , 金融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蝦皮增資案補件今日截止,若逾期未補將駁回


經濟部投審會今天表示,18 日是要求蝦皮針對增資案補件的最後一天,不過考量郵寄需要一些時間,將以郵戳為憑,一旦確認蝦皮「逾期未補件」,將依「外國人投資條例」駁回全案。

蝦皮支付欲轉型為電支,必須增資新台幣4.95億元,但因蝦皮屢遭質疑背後有中資色彩,加上投審會今年起對中資三成股權採逐層認定,蝦皮年初一度撤件,3月中才重新遞件。

投審會指出,蝦皮仍有些疑義待釐清,要求補件,包括蝦皮母公司上層股東實際持有已發行股份比例、蝦皮集團與騰訊集團間是否有其他業務往來,如共同開發產品、管理軟體、委託資訊或技術服務、共享客戶資訊。

投審會今天表示,18日是補件最後期限,考量郵寄需要一些時間,將以郵戳為憑,一旦確認蝦皮「逾期未補件」,將依「外國人投資條例」第八條駁回全案。

投審會也表示,蝦皮申請增資的理由是「申請電支執照」,由於電支業務許可已在13日被金管會廢止,增資計畫書看起來不可行,因此除了「逾期未補」遭駁回,蝦皮可能還有兩種做法,第一,提出投資計畫變更;第二,自行撤案。

蝦皮支付原經營業務為第三方支付,但因2019年代理收付日均餘額高達31億元,超過第三方支付「保管代理收付一年日均餘額10億元」門檻,必須轉型為電支業者,但因增資案在投審會卡關,未能在13日向金管會完成申請,導致電支及第三方支付均不能再進行。

(作者:梁珮綺;首圖來源:TheGreatSG’rean, CC BY-SA 4.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