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擴大先進製程合作,法人:台積電具多重效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8 月 20 日 16:00 | 分類 GPU , 晶圓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英特爾擴大先進製程合作,法人:台積電具多重效益


英特爾揭露繪圖晶片將擴大採用台積電 5 奈米等先進製程,法人預期,同樣布局繪圖晶片的輝達與超微,將感到英特爾競爭壓力,也會同步加深與台積電合作,等於國際大廠競爭白熱化,更促成台積電前瞻技術成效。

英特爾(Intel)舉辦架構日活動,宣布推出一系列新產品,並揭露與台積電擴大合作的細節。Xe-HPG架構的Alchemist繪圖晶片採用台積電6奈米製程,Xe-HPC架構Ponte Vecchio繪圖晶片的連結晶片及運算晶片分別採用台積電7奈米及5奈米製程。

台積電表示不評論特定客戶。英特爾是台積電長期客戶。

國內法人指出,英特爾近年不僅先進製程推推遲,並有產能供應不足問題,反觀對手超微(AMD)在台積電先進製程強力支援下,大舉搶占英特爾的處理器市占。

法人認為,英特爾委由台積電代工生產,是鞏固處理器市占率及爭搶獨立顯卡市場商機快速又有效的辦法。這次英特爾釋出獨立顯卡繪圖晶片代工訂單,委由台積電先進製程生產,相關廠商輝達(NVIDIA)和超微(AMD)可能面臨強大競爭壓力。

台積電不僅可望受惠英特爾訂單挹注,法人表示,輝達和超微隨著競爭壓力增加,可能進一步強化與台積電合作,爭取先進製程產能,台積電將具多重效益。

台積電20日股價開高走低,早盤一度達新台幣563元,上漲4元,只是隨後賣壓出籠,股價震盪翻黑,至11時12分一度達551元,再創波段新低,逼近550元年線,下跌8元,市值縮水2074億元,滑落至14.28兆元。

台積電近4個交易日股價自584元急殺至20日的低點551元,下跌33元,跌幅5.65%,市值縮水8,557億元。法人表示,台積電近期股價走弱,主要是外資賣超影響,外資連3個交易日共賣超台積電5萬1,458張。

法人指出,外資並非不看好台積電前景,主要是外資調整區域資金配置,賣超台股,台積電是台股市值最大企業,無法避免成為外資提款機。預期隨著市場開始關注台積電明年營運成長表現,追價買盤升溫,屆時台積電股價可望逐步回穩。

(作者:張建中;首圖來源:台積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