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大寶華:中國若政策操作過當,恐加劇經濟趨緩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9 月 29 日 16:15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元大寶華:中國若政策操作過當,恐加劇經濟趨緩


美中兩大經濟體各自面臨難題,元大寶華董事長梁國源提醒,美中兩國景氣榮枯及政策動向將牽動台灣經濟表現,而中國大力整治改革開放後的發展模式弊病,恐加劇自身經濟趨緩。

元大寶華29日舉行經濟預測記者會,大幅上修2021年經濟成長率至6%,但也提到未來發展仍具不確定性,除了疫情走向,梁國源進一步指出,全球經濟成長高度倚賴美、中兩國,美中台三角貿易連結又相當緊密,美中經濟情勢發展必須密切關注。

中國政府力推「共同富裕、減少對外脆弱性」的新發展理念,增加國家干預、追求更加均等,想要減少貧富差距擴大、少子化等社會問題。

不過梁國源認為,如果中國政府政策操作過當,將使自身經濟陷入停滯困境,近期行業監管新規一推出,就看到中概股重挫,顯見國際金融市場對中國政策風險感到不安。

梁國源接著指出,中國政府對房地產業畫出三條紅線,引發槓桿操作過大的恆大地產債務風暴,讓外界看到,一旦房市泡沫破裂,不只重傷中國經濟,也會危及社會穩定。

梁國源分析,目前看來,中國政府以強勢與集權的作風啟動新一輪結構改革,不至於令短期經濟急凍,但不能排除中長期表現遠不如市場預期的可能。

「改革背後要有經濟支撐,但中國做這個,經濟成長一定會被拉低」,梁國源提醒,一旦中國經濟成長過低,無法支撐政府繼續改革,就會變成風險。

至於美國,梁國源說,美國通貨膨脹的憂慮遲遲未散去,如果通膨走高現象持續過久,導致美國聯準會(Fed)現行政策失當,或是緊急轉向,都將衝擊美國與全球經濟。

(作者:潘姿羽;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