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倫:美國若違約,恐傷害美元「絕對安全」資產地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9 月 29 日 10:40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葉倫:美國若違約,恐傷害美元「絕對安全」資產地位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警告,若舉債上限無法於 10 月 18 日前調高,將對美元造成毀滅性衝擊。美國國庫券殖利率應聲飆高。

Business Insider、MarketWatch等外電報導,共和黨參議員27日阻擋民主黨資助政府、提高舉債上限的法案通關。美國政府目前仰仗的預算計畫即將於10月1日到期。民主黨也許得被迫使用參議院的預算調解程序來通過預算案並調高舉債上限,但這項程序得花兩週完成。自196年以來,國會總共將舉債上限調高78次。

葉倫28日對參議院銀行委員會(Senate Banking Committee)作證時表示,若民主黨與共和黨無法達成共識,迫使美國政府違約,恐引發「金融危機及經濟衰退」,並永久性毀損美元力量。

葉倫警告,美國因為舉債上限問題違約,將傷害美元為「絕對安全」資產的地位。她說,雖然人民幣要成為美元重要對手,中國對金融市場的改革仍有很長的路要走,但「我想不到有比無法調高舉債上限,更傷害美元地位的事件。」

葉倫並表示,若政府借貸規模觸及上限,投資人會要求美國公債提供更多收益,進而大幅推高殖利率,增加美國一般民眾借貸成本,這會導致房貸、車貸、信用卡債利率飆高。

葉倫之前就多次示警舉債上限。她出席參議院聽證會數小時前寄信給議員,直指10月18日是避免倒債危機的最後期限。她表示,財政部支付政府債務的「非常措施」只能撐到10月18日。

國庫券殖利率應聲跳漲。華爾街日報報導,Tradeweb報價顯示,紐約債市28日尾盤時,即將於10月19日到期的國庫券殖利率跳升至0.074%、遠高於葉倫發表聲明前的0.048%;預定12月2日到期的國庫券殖利率僅0.025%。

美元走強。MarketWatch報導,追蹤美元兌6種主要貨幣一籃子匯價的ICE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DXY)28日上漲0.36%收93.72點;盤中最高觸及93.81點,創2020年11月4日以來盤中新高。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Federalreserv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