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文龍的奇美集團 9 年後重返電子榮耀!一塊廢塑膠使躋身六大 PC 品牌第一階供應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0 月 17 日 9:00 | 分類 材料、設備 , 財經 , 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許文龍的奇美集團 9 年後重返電子榮耀!一塊廢塑膠使躋身六大 PC 品牌第一階供應商


PC(​​Personal Computer,個人電腦),這牽動全球科技業 6 兆元產值的產品,正悄悄上演質變。

要具體描述這個改變,得從兩個現場、兩家公司談起。第一個現場,是台南發展最早的工業聚落──仁德。

奇美9年後重演驚奇
一塊廢料讓子公司轉盈

走進緊鄰仁德火車站、與台塑齊名的奇美集團,這去年成立滿一甲子的南台灣化工龍頭,這幾年有不尋常的變化。

9年前奇美創辦人許文龍,黯然把旗下面板事業「奇美電」經營權讓給郭台銘的鴻海集團,結束奇美的電子業驚奇之旅;9年後的今天,卻默默重回電子業這傷心地,躋身全球六大PC品牌的第一階供應商,去年歐美消費者瘋搶、大賣近3千萬台的教育筆電Chromebook,每十台就有一台有奇美隱身其中。

奇美靠的是一塊廢塑膠,更令人想不到的是,執行者竟是57年前成立的子公司、做塑膠粒染色起家的奇菱。2016年這家公司還處於虧損,但去年大賺超過半個股本,淨利率達32%。

材料商「冷衙門變大熱門」
再生塑膠從沒人在乎,到五年出貨增四倍

鏡頭轉到台北市信義區震旦大樓8樓。這是過去名叫拜耳材料的「科思創」台灣總部,在彰化有工廠,最近有個團隊從冷衙門變大熱門;過去五年團隊產品出貨量成長4倍,團隊人數也擴增4倍。

「之前我們產品根本沒人在乎。」科思創工程塑料事業部經理吳暐婷回憶這段「黑」歷史。

她口中的產品叫「消費後再生塑膠」(post-consumer recycled resin,PCR),是從舊桌機、舊筆電、舊電視甚至海洋廢棄物,這些不起眼的「垃圾」回收再造的塑膠粒。

目前無論蘋果去年賣翻、搭載M1晶片的MacBook Air,還是PC「二哥」惠普(HP)、「三哥」戴爾(Dell),都在所有產品裡裡外外使用2~5%再生塑膠,台灣「雙A」之一宏碁,更在今年5月推出業界第一台、機殼導入30%再生塑膠的筆電。

究竟是什麼驅力,讓品牌大廠即使成本較高,也要擁抱再生材料?

成本再高也得打的仗!
品牌廠追逐再生材料背後三關鍵

第一個關鍵,是牽動43國政府採購的標章。

專屬電子產品的綠色標章名叫EPEAT,是美國、加拿大、英國多國政府採購必備標章,每年牽動600億美元採購額。2016年標章預告兩年後將更新為2.0版,重大改變是:所有電子產品,必須導入至少2%再生塑膠,才能印上EPEAT五個字母。

2018年新版EPEAT上路,中國政府在同年啟動禁止廢棄物進口「禁廢令」,歐美各國再也無法「倒垃圾」給中國。「當時歐美品牌被要求『自己的垃圾自己回收』,所以像可口可樂就開始自己做寶特瓶回收系統。」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組長劉致中點出PC品牌擁抱再生材料的第二個關鍵。

第三個關鍵是「碳競爭力」。劉致中分析,為了降低產品碳足跡,蘋果、惠普、戴爾等品牌先是2016年起陸續要求供應商使用再生能源,「那波過去後,現在就是要求零組件的材料(的碳足跡),這時供應商為了達到淨零排,勢必得使用再生材料(生產零組件)。」

這波變革目前走完第一個五年,下一個五年會怎麼走?

首先,「自己的產品自己回收」,像宏碁、華碩、三星都增加全球回收據點,宏碁更計劃導入舊機「回購」機制,師法蘋果,鼓勵消費者把閒置舊機交給通路商,透過逆向物流從源頭掌握再生材料。再者「自己的材料自己找」會是代工廠、零組件廠的發展重點。

過去20年,台灣憑著中小企業彈性強、反應快體質,度過無數次PC產業變革;未來,台灣能否在這市場再贏20年?關鍵,就在一念之間。

(本文由《今周刊》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