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倫:美國通膨未失控,但壓力要到明年下半才趨緩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0 月 25 日 9:05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葉倫:美國通膨未失控,但壓力要到明年下半才趨緩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週日(10 月 24 日)堅稱國內的通膨並未失控,但預測壓力要等到明(2022)年稍晚才趨緩。

葉倫24日在CNN《國情咨文》(State of the Union)談話節目中表示,每月通膨率已從春季及夏初的高峰顯著降溫,若以年增率來看,通膨率明年仍將偏高,但預測明年年中至下半年應能有所改善。

葉倫試圖減輕人們對通膨加溫的疑慮,表示她不認為美國的通膨已失控,還說前財長桑默斯(Larry Summers)對通膨、支出的憂慮是「錯誤的」。不過,她同意美國正面臨通膨比以往都高的時期,這「顯然令他們憂心忡忡,但我們其實並未失控」。

葉倫預測供應鏈瓶頸有望逐步紓解,因為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已有改善,美國人勢將重返工作崗位。她說,「企業目前難以招到員工,但勞工供給主要受到疫情、兒童照護等問題影響,只要疫情緩解,勞工供給應會增加。」

鮑爾稱削減QE時機到

路透社、MarketWatch報導,聯準會(Fed)主席鮑爾(Powell Jerome)10月22日在南非央行(SARB)贊助的一場遠距會議表示,美國服務業未來數月有望繼續復甦,若供應鏈瓶頸如期趨緩、服務業進一步開放,明(2022)年的勞動市況極有可能(very possible)觸及或接近「就業最大化」的央行任務目標。他說,「我確實認為削減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的時機已到,但目前還不是升息的時候。」

鮑爾表示,美國目前的就業人數仍比疫情爆發前短少500萬人,而高漲的通膨很可能會隨疫情緩解於明年降溫。他說,「我們認為仍可耐心等待,給就業市場時間修復。」

不過,鮑爾說,倘若通膨持續增溫,Fed「肯定會」(certainly)採取行動。鮑爾並提到,供給受限、通膨偏高現象的延續時間很可能會比先前預期來得久,甚至一路延燒至明年,薪資壓力也是一樣。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Federalreserv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