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腦波、要客人戴口罩吃飯!薩莉亞為何是疫情解封後,日本人最想去的家庭餐廳?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0 月 31 日 12:00 | 分類 公司治理 , 財經 , 食品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研究腦波、要客人戴口罩吃飯!薩莉亞為何是疫情解封後,日本人最想去的家庭餐廳?


日本東京都等 19 地區 10 月正式解除「緊急事態宣言」、餐廳防疫限制鬆綁,有個關鍵字馬上登上 Twitter 趨勢話題:薩莉亞千元扭蛋(サイゼリヤ 1000 円ガチャ)。這是日本義式連鎖餐廳薩莉亞開發的線上小工具,1,000 日圓的預算隨機搭配餐點組合,就像轉扭蛋,將餐點選擇權交給運氣。雖然不是薩莉亞官方開發,但自從 2018 年上線後便大受歡迎。這次一舉登上 Twitter 趨勢,可見許多人一放寬防疫限制,馬上就開始查要去薩莉亞點什麼餐。

▲「薩莉亞千元扭蛋」不只 1,000 日圓內隨機搭配餐點,還會計算卡路里和鹽分。(Source:サイゼリヤ1000円ガチャ

不僅如此,日本排名網站 goo Ranking 今年發起的「最喜歡的家庭餐廳」小型民調,薩莉亞也獲得第一名,台灣人熟知的樂雅樂(Royal Host)排名第四,令人好奇日本人到底多愛薩莉亞這間餐廳?它有什麼魅力?

不可思議的低價

開業 50 多年的薩莉亞以高 CP 值餐點為人熟知,以漢堡排為例,同為家庭餐廳的 Denny′s 和 Gusto 最便宜品項分別賣 699 和 499 日圓(未含稅),薩莉亞最便宜的漢堡排,含稅後價格只要 400 日圓。

▲ 不只漢堡排,薩莉亞許多餐點都比其他家庭餐廳更平價。(Source:Saizeriya for Fun

但低價並非品牌創立之初就定調的策略。

創辦人正垣泰彥讀大學時,曾在一間名叫薩利亞的西餐廳打工,但因發生嚴重火災燒毀。正垣大學畢業後,選在原店址重新開業,並定位為義式餐廳,卻無法吸引人潮。

他嘗試餐點價格打對折,人潮還是不來,索性直接降到原價 3 折,結果來客量從每天 20 人爆增到 600~800 人,這間只有 17 坪、最多容納 38 席的小店根本吃不消,促使正垣陸續開了 4~5 間分店。

因物超所值策略獲得成功,薩莉亞迅速拓張版圖,2000 年在東京證交所上市時,已有 300 多間分店。

用科學量化「美味」

但消費者不會因價格壓低,就不放棄追求食物味道。

正垣曾在著作《好吃才會賣》(暫譯)提到,「(外食經營者)不能覺得自己賣的餐點很好吃」,要是抱持這種想法,一旦餐點賣不出去,就會覺得是客人的問題,或怪罪景氣不好。

為了更客觀判別餐點是否美味、有賣相,薩莉亞在千葉縣工廠設立研發中心,以數據協助產品優化,透過觀測試吃人員進食時腦波變化,了解因餐點產生的興趣、好感和壓力,味覺數據化,並依此調整菜單。

不怕失敗的實驗精神

日本自去年疫情爆發,東京四度發布緊急事態宣言,消費者減少出門,對餐飲業者來說格外挑戰。為了提振業績,去年 8 月薩莉亞推出叫「可聊天君」(暫譯,しゃべれるくん)的口罩,因底部有開口、未貼合下巴,號稱可讓客人戴著口罩進食,同時防止飛沫傳染。薩莉亞還特別拍影片解說使用方法,去年 9 月時正式導入全店舖,跟一般餐巾紙放在一起,且還有第二代、三代。

▲ 薩莉亞自製影片介紹「可聊天君」(しゃべれるくん)使用方法。

但「可聊天君」在社群評價褒貶不一,有人覺得是突破性發明,也有人吐槽「好丟臉」「夠了」。《富比士》報導,連薩莉亞社長堀埜一成對「可聊天君」口罩都沒有百分之百信心,但面對負評他也不後悔。「比推出一開始就成功的產品,改善不受歡迎的產品才能帶來進步」,當薩莉亞率先發表後,也能促使其他餐飲同業注意到什麼做法不可行,進而催生更好方法。

不怕失敗的實驗精神,讓薩莉亞在疫情下不斷提出新對策,例如為了縮減人力支出、搭上零接觸趨勢,特定店舖導入送餐機器人,或推出坪數只有一般店舖 40% 的小型店舖,主攻「一人獨食」客群。

▲ 社長堀埜一成也親自參與「可聊天君」開發。

雖然 9 月薩莉亞日本同店銷售額與同期相比下滑 23%,不過隨著緊急事態取消,10 月有望迎來復甦。《日本經濟新聞》報導,薩莉亞接下來將砸 127 億日圓投資設備,比今年多 66%,有一半資金展店和整修既有店舖,迎接回溫的餐飲市場。此外,也考量到消費者可能會盡量避免外出,將開發針對家庭客群的外帶商品。

這兩年對餐飲業者來說經營格外辛苦,攤開薩莉亞 8 月底財報,營業利益連兩年赤字,銷售額微幅下降,然而中國上海、廣州等較不受疫情影響的海外門市業績表現強勁,彌補國內虧損,保持淨利 17 億日圓(去年虧損 34 億日圓)。

(本文由 經理人月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薩莉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