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經院:政府 3 招消除預期心理,讓物價上漲可控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1 月 01 日 16:1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經院:政府 3 招消除預期心理,讓物價上漲可控制


外界關注通膨議題,中經院院長張傳章認為,物價上漲應該在可控程度。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指出,政府宣示通膨沒那麼嚴重,同時也查緝物價,實施電價與油價等穩定措施,就是希望消弭民眾的預期心理,避免通膨的自我實現。

中華經濟研究院11月1日舉行10月台灣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記者會,外界關注如何看待近期通貨膨脹議題。

王健全指出,目前政府祭出3項措施,包括宣示通膨沒那麼嚴重、查緝物價以及在電油價部分實施穩定措施,目的就是要消弭民眾預期心理,避免真的發生通膨。

他解釋,民眾因為有預期心理,認為會有通膨、去搶買東西,加上工資調整,導致物價上來,「通膨就可能會自我實現」。

王健全分析,通貨膨漲為何會有感受不同情形,主要是因為消費頻率不同,像是耐久財可能漲幅下降,但是民生必需品因為使用頻率高、上漲幅度高,所以民眾感受比較強烈。但用數字來看,台灣9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為2.63%,扣除蔬果、能源後的核心CPI年增率為1.74%,跟美國9月CPI達5.4%、核心CPI達4%相比,仍然有段落差。

中經院院長張傳章也說,政府都有聽到各界反應,相關措施都有進行。不過,日前也有提醒,國內進口物價指數以美元計價,今年5月、6月以來,各月年增率都在20%左右的高檔。

張傳章指出,根據中經院預測,台灣今年全年CPI為1.84%、明年CPI為1.8%,不過要注意的是,躉售物價指數(WPI)確實相對較高,預測今年WPI年增率為7.28%、明年為5.1%。

不過,張傳章認為,政府已經大力投入許多措施,個人判斷國內發生通膨機率不高,物價上漲應該還在可控程度。

(作者:蘇思云;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