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兇猛;德國成長展望遭砍,從優等生變吊車尾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1 月 11 日 15:45 | 分類 國際觀察 ,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疫情兇猛;德國成長展望遭砍,從優等生變吊車尾


德國向來是歐洲經濟火車頭,但是近來該國染疫人數破歷史高,供應鏈問題又妨礙工業生產,讓德國頓時從資優生掉到放牛班,2021 年成長率可能會在歐元區吊車尾。 

金融時報10日報導,向政府提供建議的德國經濟專家委員會(German Council of Economic Experts),10日調降德國成長展望,是最新一個下砍預估值的機構。該委員會預測,今年德國GDP擴張速度將從3.1%、降至2.7%,淪為歐元區成長最慢的國家之一。儘管去年德國經濟減速狀況,優於多數歐元區國家,但是德國可能需要更長時間,才能重回疫情前水準。

該委員會預估,今年第四季德國經濟只會成長0.4%、低於第三季的成長1.8%,也低於歐洲央行(ECB)對整體歐元區第四季經濟的預估值(成長1.2%)。Berenberg首席經濟學家Holger Schmieding指出,德國逐漸變成歐元區的落後者。

德國經濟疲弱,經濟學家認為,原因之一是疫情急遽升溫。本月10日為止,每日新增案例逼近4萬人,7天平均染疫率來到每10萬人中有232人染疫,創空前新高。目前德國只有66%人口完成接種,德國商業遊說團體BDI強調,德國當局必須盡其所能提高接種人數,不能讓少數反疫苗者癱瘓整體社會。

另一原因是供應鏈問題對製造業的傷害高於預期。德國哥德大學(Goethe university)貨幣經濟教授Volker Wieland表示,供應鏈瓶頸壓抑工業生產,和其他工業占GDP比重較小的國家相比,德國受創尤深。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