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徵求股東委託書亂象,綠委促採電子投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1 月 11 日 16:00 | 分類 公司治理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解決徵求股東委託書亂象,綠委促採電子投票


民進黨立委郭國文、鍾佳濱今天說,金管會應落實股東行動主義,盡早協助公開發行公司採用電子投票方式,解決徵求委託書大戰所引起的亂象,讓公司治理能永續經營。

郭國文、鍾佳濱今天在立法院召開「制度養大禿鷹,公司治理如何永續?以光洋科為例」記者會時,提出上述主張。

郭國文在會中舉靶材廠光洋科爆發經營權之爭為例,認為現行的股東會,如果關係到董監事改選的經營權之爭,依照公開發行公司出席股東會使用委託書規則,持有公司發行股份8%以上即可使用公開徵求委託書方式,但這往往引起委託書徵求大戰,造成攏絡股務代理公司一方即獲得優勢。

郭國文表示,要解決這種亂象,除了提高公開徵求門檻外,更應該落實「股東行動主義」,提高電子投票比例。

鍾佳濱認為,董事選任事宜是公司重大決策,關係到廣泛股東的權益,卻往往成為爭議所在;唯有落實股東行動主義,讓股東能在資訊透明的前提下更直接參與公司決策,才能建立良好公司治理。

鍾佳濱表示,過去為了突破實體股東會的空間限制,公司法允許股東使用委託書,授權股務代理機構行使表決權,但委託書在實務上出現徵求亂象下,讓電子表決的重要性提升。

光洋科董事會5日撤換董事長馬堅勇,由榮剛董事長王炯棻接任。王炯棻陣營進一步於8日下午召開董事會,決議解任馬堅勇執行長職務,解任總經理黃啟峰及財會主管陳澤輝職務,並將在12月27日召開股東臨時會。

對於王炯棻一派一連串動作,馬堅勇9日表示,將交由律師追究相關法律責任,他並強調公司營運一切照常。

(作者:王揚宇;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