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成衣及鞋業復工牛步,美銀:恐拖到 2022 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1 月 16 日 15:25 | 分類 人力資源 , 國際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越南成衣及鞋業復工牛步,美銀:恐拖到 2022 年


越南胡志明市及周邊地區疫情趨緩,自 10 月 1 日起解除嚴格封城,工廠也逐漸恢復運作。但美銀證券(BofA Securities)分析師警告,越南工廠復工進展緩慢,成衣及鞋類製造商面臨的供應鏈壓力,可能會比預期拖得更久,恐延續到 2022 年。

CNBC報導,美銀證券分析師Mohamed Faiz Nagutha近日發表報告,指越南工廠復工的速度牛步,業者對於交貨時間表過於樂觀。該行列舉多項理由,包括南越(鞋類及服飾製造重鎮)重啟經濟的速度慢於北越,以及工廠營運限制仍嚴格且複雜,無法恢復正常人力全面復工。

Nagutha在報告中稱:「據我們研判,有多個障礙使生產活動難以迅速恢復──包括勞動力短缺可能持續存在……加上亞洲許多地區的原物料成本上升及供應鏈中斷。」

運動品牌大廠Puma先前曾示警,供應鏈瓶頸問題,特別是在越南,將導致產品缺貨情況延燒到明年。此外,由於貨源供應受阻,愛迪達(Adidas)下修2021全年獲利目標。

越南媒體《VnExpress》報導,越南總理范明政(Pham Minh Chinh)上週表示,越南政府目標是在今年底或2022年初前,解決因COVID-19疫情引起的勞動力短缺問題。

在10月1日解除防疫行動限制後,大批勞工從胡志明市返回家鄉,使工廠面臨勞動力短缺。全球最大運動鞋代工廠寶成工業日前表示,位於胡志明市的工廠約有6%的員工已離職。

越南是全球重要紡織品成衣出口國,許多大型成衣品牌仰賴越南供貨,包括Zara、Ralph Lauren、North Face、Lacoste和Nike等。越南同時是三星等科技企業的製造基地。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