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寧易購駁斥破產謠言,惟傳私募債到期未兌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1 月 16 日 15:15 | 分類 中國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蘇寧易購駁斥破產謠言,惟傳私募債到期未兌付


中國蘇寧易購 16 日發布嚴正聲明,網傳「蘇寧易購 12 月底宣布破產」屬謠言,蘇寧易購強調經營一切正常,並已向公安機關報案,對造謠者將依法追究法律責任。

不過,據中國基金報報導,近期蘇寧出現大量關於公司「理財產品」到期無法兌付的投訴,涉及人員多為蘇寧員工及前員工,單一案例涉及金額從幾萬元(人民幣,下同)到上百萬元不等,公司也在內部發出通知,擬單方面採取延本付息的方式,本金兌付時點最晚推遲到2022年11月30日。

從11月13日開始,有關蘇寧易購將破產的消息就在各大微信群流傳,雖然蘇寧易購否認了破產傳聞,但目前微博等網路平台出現大量關於公司理財產品到期無法兌付的投訴。據部分逾期受害人表示,去年10月蘇寧集團透過「蘇寧金融App」對全體內部員工發行了「蘇享18號」、「蘇享20號」等非標類產品,承諾年化固定收益7.5%,並在App上和投資者簽署《應收帳款轉讓合同》等電子合約協定;今年10月,該系列私募債券到期後,蘇寧集團未依合約承兌,最長逾期時間已超過一個月。

11月12日,蘇寧也曾在內部發出一封「關於蘇寧員工內部借款償還事宜的一封信」,計劃針對已到期未到期的借款採取延本付息的方式,未償還本金將從2022年3月31日開始至2022年11月30日全部償還完畢,利息將按月支付。

今年7月初,蘇寧易購宣布引入戰投,實現混改和增信,當時,蘇寧易購公告顯示,江蘇、南京國資聯合阿里巴巴、小米、海爾智家、美的集團、TCL實業等多元資本共同組成新新零售基金二期,以5.59元/股價格,受讓張近東等轉讓方合計16.96%的蘇寧易購股權,轉讓價款達88.3億元。轉讓完成後,張近東及其一致行動人、淘寶中國、新新零售基金二期為蘇寧易購前三大股東,分別持股20.35%、19.99%、16.96%,三方持股比例相當。

今年以來,蘇寧易購股價跌逾40%,而從去年8月算起,跌幅達到60%,銷售規模也急劇下滑;蘇寧易購今日股價弱勢震盪,截至13:30左右暫報4.40元、跌1.12%。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MNXANL, CC BY-SA 4.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