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疫情再起,電商雙雄精進物流掌握商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1 月 29 日 11:35 | 分類 網路 , 財經 , 電子商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若疫情再起,電商雙雄精進物流掌握商機


被視為大魔王的變種病毒株 Omicron 傳播威力更甚 Delta,從非洲南部快速在世界各地擴散,而疫情再起的恐慌情緒也在股市蔓延,電商族群再度成資金避風港之一。

回顧今年第二季本土疫情,固然為富邦媒與網家等業者帶來大量商機,但也因為訂單大量湧入,造成程度不一的物流塞車,轉化出來的業績也有好有壞;若疫情再度襲來,由於雙11剛結束、雙12備戰中,法人指出,業者物流因應可望優於第二季疫情時,第四季業績可望旺上加旺。

追業績增加腳步,富邦媒持續擴增物流優勢

富邦媒除了有北區自動化物流中心,也因廣布衛星倉的策略奏效,5~6月營收年增幅在5成上下,並紛創單月次高與第三高、僅次於去年11月。今年雙11檔期業績再創新高、並為平日業績3.5倍,加上數位五倍券挹注買氣,若又有疫情出現,法人指出,富邦媒除可望在11月繳出史上首破百億單月營收,第四季營收估將首度突破280億元。

富邦媒除現有主倉14個、衛星倉25個,為了雙11還租了短期十幾個倉庫;運輸方面除了自家富昇物流一年來運能有所增加,也與所有合作夥伴事先討論,希望提早做好準備。撇除雙11等貨量暴增非常時期,若回歸到平時,富昇物流目前已可承載自家貨量約17%,而在獲量衝高時,也與其他物流夥伴緊密搭配。

事實上,為了追上業績增加的速度,富邦媒積極強化物流服務核心競爭力,9月3日由董事會核議通過「擬購地自建中區物流中心案」,擬斥資13.2億元購置彰化縣和美鎮總面積達9,786.2坪土地,做為中區物流中心建置標的,以強化momo於中台灣物流網絡服務能量,推動中部最後一哩路當日配送服務的實力。

法人表示,持續增加數量的衛星倉,以及正在興建中的南區儲配運輸物流中心在2023年啟用後,預計將較今年第二季再增加48%儲存空間;至於中區物流中心則預計在2024年完成,對於富邦媒在物流服務的競爭力進一步拉大與同業差距,而這也是富邦媒未來5年營收持續高成長下的堅強後盾。

此外,為了應付人流突然大量湧入,富邦媒也持續都有透過增加電腦硬體設備及異地分流方式來因應,包括針對雙11檔期就有2個點4個區來分流解決流量的問題,避免流量過於集中造成癱瘓。

從Q2疫情汲取經驗,網家明年運營量能2倍翻

網家5~6月營收年增率皆不到2成,當時因本土疫情帶來的大量訂單,使網家物流服務明顯受到影響,疫情爆發進入三級後,最高一天可接到的訂單是運能的10倍,尤其在FMCG日用快消品與防疫用品上,訂單量非常高,很難在一個時間點全部把物件揀完,消費者也可能分箱或分批收到貨,加上內部因防疫絕對分倉、分流,倉庫彼此之間也不能支援,使得到貨遞延的狀況比過去都嚴重許多。

不過網家物流服務已陸續在6月中、6月底過後恢復正常,網家執行長暨總經理蔡凱文在今年股東會後對媒體表示,經歷過這次洗禮後,如果再發生一次,會讓狀況比之前的體驗更好,但還是無法完全避免發生。

網家明年林口A7物流園區上線後會是現在2倍以上的運營能量,在此之前,部分產品委外由其他倉儲業者運作,也在不同區域找分區出貨能量,希望日後面對包含雙11在內的各種緊急需求,可瞬間提供的出貨能量將提高2~3成;明年大型倉儲開始運作後,也會開始改善現有所有倉庫效能,預期全部自動化完成後,整體出貨能量就個人推測應可達目前的3~4倍。

而在今年雙11時,網家也把會影響物流運能的大材積商品放外面而不放在主倉,這樣的做法雖會晚點到達消費者手上,但相對在出貨上會非常穩定。

至於與轉投資的物流戰略夥伴Pickupp更為具體的合作方式,蔡凱文指出,目前的進度就是把Pickupp帶來台灣、增加網家之前沒有的物流方式,其餘則暫時停留在構想階段。雙方合作還在暖身中、進行各種不同配合,但從第一天所給予的配送量能逐步增加到目前已達10倍,例如第一天可能請他們每天配送50件,現在一天已經給500件,會一直挑戰,在網家的服務水準要求下,看他極限能夠達到什麼樣的程度。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Chome 網路家庭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