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德納恐因 mRNA 疫苗專利挨告,Arbutus 暴漲 103%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2 月 02 日 9:45 | 分類 生物科技 , 財經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莫德納恐因 mRNA 疫苗專利挨告,Arbutus 暴漲 103%


mRNA 療法及疫苗生技業者莫德納(Moderna Inc.)在新冠肺炎(COVID-19)疫苗專利爭議中,輸給了小型生技商 Arbutus Biopharma Corp.,股價聞訊下殺。

路透社、The Motley Fool報導,美國聯邦巡迴區上訴法院12月1日支持美國專利及商標局(USPTO)不撤銷Arbutus專利的決定,認為莫德納並無訴請USPTO這麼做的合法理由。Arbutus專利可能涵蓋莫德納新冠疫苗使用的關鍵科技。

莫德納1日聞訊重挫11.87%、收310.61美元。另一方面,受到投資人相信莫德納得支付權利金的帶動,Arbutus 1日盤中最多一度暴漲103%,終場漲幅收斂至44.06%、收4.61美元。

莫德納先前在訴狀中表示,該公司相信,若不撤銷上述專利,Arbutus可能會發起官司,要求莫德納針對旗下新冠疫苗支付權利金。

面臨爭議的兩項專利,涉及所謂的脂質奈米顆粒(lipid nanoparticle,LNP),這種顆粒可包覆mRNA基因物質,將之順利送入人體,針對特定細胞發揮作用。未來發展基於mRNA技術的疫苗時,這種技術可能很有用處。

Jefferies分析師Dennis Ding表示,侵權官司可能拖上好幾年,Arbutus很有機會妥協、只收取一小部分權利金。莫德納因為新冠疫苗的帶動,每年可創造100~200億美元的營收,1~5%的權利金影響應不大。

不過,對年營收只有1,000萬美元的Arbutus而言,這筆權利金將帶來重大提振效果。該公司市值目前不到10億美元,1日收盤後僅6.24億美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