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銀:恩智浦電動車含金量低,恐有三成下檔空間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2 月 09 日 10:45 | 分類 晶片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瑞銀:恩智浦電動車含金量低,恐有三成下檔空間


車用晶片荒讓恩智浦半導體(NXP Semiconductors)股價水漲船高,今年來暴衝 40% 以上。但是瑞銀(UBS)對恩智浦抱持負面看法,指出該公司在電動車的含金量較低,未來成長將遜於整體車用半導體市場。

恩智浦8日下跌4.52%、收228.09美元;7日大漲6.52%、收238.90美元;並站上52週盤中新高、報239.91美元。今年迄今該公司股價大漲43.44%。

Seeking Alpha、Barron’s 8日報導,瑞銀分析師Francois-Xavier Bouvignies開始追蹤恩智浦,給予「賣出」評等,目標價為170美元;和7日收盤價的238.90美元相比,約有30%的下行空間。

Bouvignies指出,預料恩智浦會維持業界領袖地位,車業相關成長占該公司營收五成,但是由於相較於意法半導體(STMicroelectronics)、安森美(On Semiconductor)、英飛凌(Infineon),恩智浦在電動車方面的含金量較低,汽車部門的成長將遜於整體車用半導體市場。他預測,2024年為止,恩智浦的車用營收每年將成長10%,低於整體車用晶片市場的成長15%。

另外,恩智浦的工業 / 物聯網(IoT)、行動部門會面臨高度分裂和破壞風險,需要折價。Bouvignies推估,到了2024年,恩智浦工業 / IoT營收每年將提高6%,低於該公司估計的9%~14%。智慧手機相關營收每年只會擴增4%,也低於公司估計的8%~10%。

但是並非所有人都看壞恩智浦,7日美系外資分析師Christopher Danely欽點恩智浦為首選股之一,理由是晶片短缺未見緩減,建議應逢低買進。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恩智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