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 1 小時跌 1 萬美元,是天賜的「逢低買進」機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2 月 12 日 9:00 | 分類 加密貨幣 , 數位貨幣 , 理財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比特幣 1 小時跌 1 萬美元,是天賜的「逢低買進」機會?


12 月 4 日比特幣再現「雪崩式下跌」!1 小時內崩 1 萬美元,一度暴跌至 4.2 萬美元(約新台幣 116 萬元)低點,最大跌幅逾 20%。

比特幣狂瀉後雖然回穩,價格徘徊在約4.9萬美元(約新台幣136萬元),但11月才剛突破6.9萬美元(約新台幣191萬元)大關,創歷史新高,一個月內起伏之大,嚇壞投資人的心臟。

這也引起市場正反方討論,到底該不該趁機加碼買進比特幣?

正方:大起大落很正常,占投資組合5%以下,長抱免驚

贊成方認為,比特幣價格波動,基本上已被投資者視為「遊戲的必要環節」。《華爾街日報》報導,加密貨幣「大起大落」眾所皆知,經常因為神祕原因大跌,讓投資人彷彿坐雲霄飛車。

這次綜合投資網站NextAdvisor、《彭博》、《華爾街日報》等外媒報導,研判是因Omicron變種病毒引發股市拋售潮、美國11月就業成長不如預期,和聯準會(Fed)轉鷹,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認了通膨不是「暫時性」,以及美國政府計劃對加密貨幣實施監管框架等種種因素,而人們也傾向加密資產價格創歷史新高後馬上出售。

不過部分專家認為,投資人若打算「長期持有」,就不用擔心價格大跌,因劇烈波動會不斷發生,此刻是逢低買入的好時機。加密貨幣投資分析平台Token Metrics首席技術分析師諾博爾(Bill Noble)建議,加密貨幣占比應保持投資組合5%以下,確認投入可接受的可能損失,且不會妨礙其他財務優先事項,像是準備緊急預備金、高利息債務等。

大通膨時代,加密貨幣甚至被一些投資人視為「抗通膨利器」,《彭博》也指出,即使比特幣近期暴跌,但今年價格仍上漲60%以上,報酬率勝過許多資產。薩爾瓦多今年正式採用為法定貨幣,總統布格磊(Nayib Bukele)推文歡呼,薩國趁這波低點又買了150枚比特幣,均價約4.87萬美元。

反方:槓桿之高,容易爆倉,短抱像賭博

然而比特幣這波跌勢兇猛,1小時內約40萬人被強制平倉出場。加密貨幣借貸平台Genesis Global Trading市場觀察主管艾奇遜(Noelle Acheson)解釋,加密貨幣衍生品市場持續成長,投資人能用少量資金下超大賭注,槓桿極高,非常危險,當比特幣價格大跌時,追繳保證金(Margin Call)容易迫使投資人爆倉。

支持長期持有的分析師諾博爾,也承認被如此大跌幅嚇到,「我以為市場漸趨成熟,大起大落不會那麼頻繁和劇烈,但顯然我錯了,加密市場還無法準確預測。」

此外,市場策略師納維里爾(Louis Navellier)警告,聯準會縮減購債規模越大,比特幣的波動也會越劇烈,恐怕會戳破加密貨幣的泡沫。高利率減少比特幣的吸引力,聯準會2017、2018年啟動升息時,價格大跌,擁護者稱為「比特幣寒冬」,納維里爾預測,未來將跌至1萬美元低點。

NextAdvisor指出,若投資人心臟不夠大,無法承受這麼大的波動,最好退出、減少加密貨幣投資,或不要直接買入加密貨幣,而是透過相關概念股和區塊鏈基金多元化配置。如果想當短期投資者,恐怕會一頭栽入未知領域,如同賭博,因為接下來幾週、幾天,比特幣會漲會跌都未知。

(作者:邱韞蓁;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