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萊豬影響台入 CPTPP,劉泰英:代價很大我們受不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2 月 15 日 18:25 | 分類 國際貿易 , 能源科技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反萊豬影響台入 CPTPP,劉泰英:代價很大我們受不了


反萊豬、重啟核四等四大公投案 18 日投票,經濟部多次指出,如果反萊豬公投通過,加入 CPTPP 恐增添路障。台灣綜合研究院創辦人劉泰英今天也說,台灣應該要開放萊豬,否則代價很大,「我們忍受不了」。

台綜院今天舉行「2022年台灣及主要國家經濟展望」論壇,劉泰英會前受訪時表示,南韓已宣布展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程序,而台灣即將舉行反萊豬公投,如果台灣有非關稅貿易障礙,會是國際組織最大妨礙,因為國際組織要求貿易開放,台灣卻有行政貿易障礙,這對國際組織來講是不用心的行為。

劉泰英直言,他認為台灣應該按照國際慣例,維持開放萊豬,一是因為美國豬進來不全都是萊豬,且綜觀國外情況,萊豬對健康影響不大;第二,美國永遠是老大哥,不准美國萊豬進口,會影響台灣加入國際組織。

媒體詢問,如今南韓也申請加入CPTPP,如果台灣沒有加入,是否會衝擊經貿。劉泰英表示,萊豬只占台灣貿易很小一部分,但禁止萊豬進口的後續效應會對出口影響很大,這個代價太大了,台灣忍受不了。

劉泰英進一步指出,不論是萊豬還是日本福島食品,他都認為應該開放,現在台灣與日本、美國關係非常密切,台灣應積極爭取加入新的貿易組織;他也提到,其實開放萊豬對台灣影響不大,因為台灣人還是喜歡台灣豬,美國豬肉進來的數量有限。

至於能源議題,劉泰英認為,他支持使用核電,因為發電成本低、比較沒有污染,對於供電穩定非常重要,尤其台灣發展高科技、晶圓產業,十分耗電,如果電力供應不足,將動搖國本。

劉泰英感嘆,停止核四的政策是很大失誤,核四現在等於是廢掉了,如果當初順利發電,可以省下巨額金錢,「我們常常沒有想到代價,這代價太高了」。

談到台灣能源現況,劉泰英直言,老百姓常常很矛盾,又要廉價電費、又要乾淨發電,這不太可能,政府應該誠實告訴老百姓,並以長期角度檢視能源政策。

(作者:潘姿羽;首圖來源:台灣綜合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