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掛牌中概股玩完了?專家估未來三年陸續下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2 月 16 日 11:55 | 分類 中國觀察 ,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在美掛牌中概股玩完了?專家估未來三年陸續下市


隨著中美持續對峙,專家預測華爾街掛牌的中概股,可能會在接下來三年陸續自美下市。

CNBC報導,全球資產管理機構TCW Group新興市場主權研究部常務董事David Loevinger 15日表示,對許多在美國市場掛牌的中國企業而言,遊戲基本已結束(it′s essentially game over)。他說,這問題20年來懸而未決,大家一直找不到解決方案。

Loevinger說,美中政府如今互不信任,兩國關係幾無立即改善的可能,問題根本無法幾年內解決。他預測到了2024年,多數在美掛牌中概股都會自美下市,多數會返回香港或上海掛牌。

Loevinger指出,中國共享乘車巨頭滴滴全球(DiDi Global Inc.)宣布ADS將從紐約證交所下市,顯示情勢已到轉折點。他不認為北京當局會讓美國主管機關順利取得中企審計文件,美方若拿不到這些文件,也無法保護美國市場免於詐欺威脅。

阿里巴巴(Alibaba Group)ADR 15日聞訊下挫3.25%,收122.47美元。其他在美中概股ADR 15日同步腳軟,百度(Baidu)、滴滴、騰訊(Tencent Holdings)、網易(Netease)分別下跌1.04%、3.96%、1.92%、2.32%。

滴滴全球3日新聞稿宣布,董事會授權支持公司採取必要程序,申請ADS自紐約證交所下市,並確保ADS能依照股東意願,轉換為滴滴在其他國際知名證券交易所掛牌、可自由交易的股票。

市場先前謠傳,北京當局對滴滴擅自赴美掛牌相當不悅。除了北京當局對在美掛牌中概股施加壓力,美國最新規定也可能導致中概股自美下市。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2日新聞稿宣布,《外國公司問責法》(Holding Foreign Companies Accountable Act)經修正後,確定會要求外國企業提供帳目給公開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ublic Company Accounting Oversight Board,PCAOB)審核,若企業連續三年無法配合,SEC有權要求業者自美下市。SEC並要求企業揭露,自身是否為任何外國政府所有或控制。

由於北京當局一再拒絕PCAOB對中企的審計要求,美國國會2020年因而決定通過外國公司問責法。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Dave Center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