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變相減持京東持股至 2.3%,不再為第一大股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2 月 23 日 11:30 | 分類 網路 , 財經 , 電子商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騰訊變相減持京東持股至 2.3%,不再為第一大股東


每日經濟新聞報導,中國騰訊控股 23 日宣布,以中期配息方式,將所持有約 4.6 億股電商平台京東集團股權發放給股東;本次配息後,騰訊對京東持股比例將由 17% 降至 2.3%,不再為第一大股東,同時騰訊總裁劉熾平也將卸任京東董事。騰訊強調,未來將與京東繼續保持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助力京東實現長期價值。

受此消息影響,騰訊股價今早開高走揚,一度來到468.8港元、漲近6%,京東集團則跳空開低後,一度跌逾11%;截至10:10左右,騰訊暫報464港元、漲4.74%;京東集團暫報263港元、跌5.80%。

對於此次「配息式變相減持京東持股」,騰訊表示,投資發展期的成長型企業,一直是公司投資的主要戰略方向,而當被投資企業有持續自籌資金能力時,則選擇在適當情況下退出,騰訊的「長期投資」戰略從未改變;騰訊仍是京東的戰略合作夥伴,並對京東的前景依然充滿信心,與京東共贏的業務關係亦不受影響,並且目前公司沒有進一步減持京東的計畫。

騰訊與京東將繼續保持互惠共贏的商業合作關係,包括現有的戰略合作協議。根據京東今日公告指出,劉熾平已從公司董事會辭任,並立即生效。劉熾平自2014年3月起擔任京東集團董事會成員和薪酬委員會成員。劉熾平表示,期待京東和騰訊之間繼續保持牢固的合作夥伴關係,繼續為社會創造價值。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