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銀「實質停購」ETF?今年收購額恐創 QQE 來新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2 月 29 日 9:5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銀「實質停購」ETF?今年收購額恐創 QQE 來新低


日本央行(日銀,BOJ)已「實質上停購」ETF?今年日銀 ETF 收購額恐暴減近 9 成,將創日銀總裁黑田東彥祭出異次元貨幣寬鬆政策「質化 / 量化貨幣寬鬆政策(QQE)」以來的新低紀錄。

彭博社29日報導,今年來(截至12月27日為止)日銀收購的ETF金額累計為8,734億日圓,若當前的收購情況(未進場購買ETF)持續,今年日銀ETF收購額將較創史上最高紀錄的去年(收購額7兆1,366億日圓)暴減近9成,年收購額將創安倍經濟學正式上路前、也就是日銀總裁黑田東彥祭出QQE之前的2012年(6,397億日圓)以來新低紀錄,而市場認為,這等同暗示日銀已「實質上停購」ETF。

日精基礎研究所(NLI Research Institute)首席股市策略師井出真吾指出,「這等同於日銀已實質上暫時停止收購ETF」。井出真吾表示,這也可以解釋為日銀自身承認政策效果小、副作用巨大,今後市場的焦點將轉移至日銀要如何處理自身持有的規模約50兆日圓的ETF。

今年1-3月期間日銀ETF收購額為5,930億日圓,不過4月以後迄今的收購額狂縮至僅有2,804億日圓。

根據日銀公布的資料顯示,上週(12月19-25日)日銀收購的ETF金額為零日圓,為連續第12週掛零。

日銀於3月19日宣布,修正ETF的收購方法,收購動作從原先的「積極」變更為「因應必要時」。日銀原先設定的ETF收購目標為「ETF年收購額原則上為6兆日圓、上限為12兆日圓」,而日銀刪除了「原則上6兆日圓」,僅留下「上限12兆日圓」,且在日股走高時不會進場購買ETF,藉此將資金留待日股暴跌等市場極度不穩定時,投入巨額資金收購才能更有效果。

購買ETF為日銀貨幣寬鬆政策的一環。日銀ETF收購政策始於2010年,當時的日銀總裁白川方明以年4,500億日圓的規模開始收購ETF,而黑田東彥於2013年就任日銀總裁祭出QQE後,就逐步擴大收購ETF,於2013年底將ETF年收購額目標自2012年底的1.5兆日圓增至2.5兆日圓、2014年底增至3.5兆日圓、2016年7月進一步擴大至約6兆日圓,之後在2020年時因新冠肺炎疫情擴散導致股價暴跌,因而將年收購額規模上限再提高至12兆日圓。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Wiiii [GFDL or CC BY-SA 3.0], from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