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油價走勢?經長:今年首季後將在 70~80 美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1 月 03 日 18:20 | 分類 國際金融 , 能源科技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國際油價走勢?經長:今年首季後將在 70~80 美元


近期天然氣價格上漲,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表示,歐美進入冬季,燃氣燃油需求增加,不過預期不會持續上漲,國際油價估計今年首季回跌,約停留在每桶 70~80 美元;至於今年是否會調漲電價,她僅說交由電價審議委員會決定。

王美花中午接受網路節目「新聞不芹菜」主持人黃光芹專訪,暢談振興五倍券、能源轉型及台灣申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等相關議題。

根據中油對今年天然氣價走勢評估,由於歐洲供需問題及酷寒等因素,造成氣價走揚,加上減少碳排成為全球共識,天然氣價格恐難抑低,油價則可能續居高檔。

王美花認為,國際氣價走勢通常伴隨國際油價,目前歐美各國仍是冬天,對燃氣與燃油仍有需求,不過,兩者價格應不會再往上攀升,推估今年首季後就會回跌,國際油價約落在每桶70~80美元。

由於台灣高達98%能源從國外進口,國內電價受國際氣價、油價牽動程度高,對於今年4月是否調漲電價,王美花說,相關公式將由審議委員會就各項成本審議。

另外,民生用品、餐飲業頻傳漲價,政院去年底成立跨部會物價稽查小組,首波針對餐飲業者展開稽查,下一波將往上溯源,查中上游供應商。

對於商總理事長許舒博指運價飆漲、原物料價格居高不下,上游至下游為反映成本,本來就會漲價;王美花回應,稽查小組的目的是了解廠商漲價的合理性,並讓民眾了解實際情況。

王美花也指出,塞港、人力不足都會惡化供應鏈穩定的情況,造成全球通膨現象,政府為穩定物價已多管齊下,包括去年10月電價凍漲、減少貨物稅等。

(作者:梁珮綺;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