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高!2021 年美國早期新創公司獲 930 億美元投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1 月 04 日 13:30 | 分類 新創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創新高!2021 年美國早期新創公司獲 930 億美元投資


華爾街日報報導,截至去年 12 月 15 日,投資人對美國早期階段的新創公司總計挹注 930 億美元資金,創下新高,而且是 5 年前的 3 倍,反映資金充沛,且顯示市場對新創公司的投資熱潮方興未艾。

押寶這個領域的投資人認為,新創公司具有大量的成長空間。他們充滿信心,因為許多新創公司已取得網路泡沫熱潮以來最佳的報酬,歸功於軟體業蓬勃發展,和雲端運算軟體業者Snowflake及外送平台DoorDash等公司交出數十億美元獲利佳績。全球民間新創公司的總估值已攀升至數兆美元,成為一大投資類別。

根據PitchBook數據公司,截至去年12月中旬,投資人向美國初期新創企業注資創紀錄的930億美元,超越2020年的520億美元,以及2016年的300億美元。

隨著資金持續湧入,推升新創公司估值飆升。PitchBook表示,在2021年成立、獲得種子輪和初期投資的新創公司,估值中位數達到2,600萬美元,遠高於2020年的1,600萬美元,和2016年的1,300萬美元。

舉例來說,在17個月前剛成立第一家實體門市的小型咖啡商Blank Street,正是新創公司初期融資熱潮的受惠者之一,該公司在一年內已收到第三輪融資的承諾。Blank Street執行長孟達說,在籌得2,500萬美元資金後不到三個月,再度獲得3,500萬美元投資。他認為,目前資金氾濫,且比過去往更容易籌資。

這股投資熱潮已使部分知名投資人警告市場過熱。矽谷圈人士擔憂新創公司的估值攀升已非新鮮事,但仍值得注意。

Union Square創投公司合夥人威爾森在部落格撰文說,在少數幾輪融資中,有些企業估值被推升至1億美元,但這些企業尚未推出可持續經營的商業模式。一談到投資人,威爾森說:「他們被沖昏頭了。」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