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計總處上修今年 GDP 成長率至 4.42%,CPI 漲 1.93%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2 月 25 日 8:36 | 分類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主計總處上修今年 GDP 成長率至 4.42%,CPI 漲 1.93%


主計總處 24 日公布 2022 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值至 4.42%,較去年 11 月上修 0.27 個百分點;至於通膨議題,受到國際油價上漲、地緣政治緊張等因素影響,CPI 年增率也上修至 1.93%。

不過,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處長蔡鈺泰提醒,俄烏局勢牽動國際能源價格,台灣原物料進口比重又高,若俄烏局勢升溫,導致能源、大宗物資價格飆漲,除了原油將直接影響部分民間消費價格及運輸成本,黃小玉(黃豆、小麥、玉米)也會對生產、消費產生漸進式影響;後續仍得密切關注俄烏局勢發展,是否會造成輸入性成本增加,進而推升台灣物價上漲。

不過,俄羅斯24日正式對烏克蘭展開軍事行動,全球經濟前景瞬間蒙上陰影,主計總處表示,預測時參考IHS Markit最新資料,沒有把俄烏開戰最新變數納入考量,因此後續戰事變化將是牽動經濟走勢的重要預測風險。

主計總處24日舉行經濟預測記者會,上修2022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值至4.42%,主因是出口、投資動能暢旺。

主計總處指出,2022年世界貿易量穩健成長,尤其5G、車用電子、高效能運算、物聯網等新興應用帶動晶片需求增加,國內半導體與回台廠商持續投資擴增產能,以及產品價格走高,均激勵出口金額成長,預測今年輸出實質成長率達5.53%。

民間投資也因國內半導體領導廠商持續提高資本支出,擴充先進與成熟製程產能,供應鏈深化與在地投資的群聚效應逐漸顯現,以及台商回台投資延續等效應,主計總處上修民間投資實質成長率至5.65%。

至於外界關注的物價變動概況,主計總處估2022年全年消費者物價上漲率(CPI)為1.93%,較去年的1.96%緩和;不過按季來看,今年第一、二季CPI年增率仍將超越2%的通膨警戒線,分別為2.76%、2.33%,而後逐季走低。

蔡鈺泰表示,今年第一季國際油價上漲非常多,導致主計總處原本預期油價高點會在去年第四季,如今延後到今年第一季,「大概今年第一季算是CPI預期的高點」。

主計長朱澤民補充,CPI年增率預估到第二季就會趨緩,還是會超過2%一些,但漲幅將逐步往下。

媒體詢問,從季資料來看,台灣CPI漲幅將連續五季超過2%,台灣是否存在通膨壓力;朱澤民表示,國際上對於通膨數值並無一定標準,而是看物價是否全面、顯著且持續性上漲,考量到台灣物價漲幅將逐步收斂,「通膨已經發生?我不是這麼認為。」

朱澤民也提到,部分學者認為通膨率維持在1%至3%之間,有利經濟成長,雖然這不是非常普遍的看法,但他認為,台灣物價上漲率適度維持在1.5%左右的話,大家不必太緊張。

(作者:潘姿羽;首圖來源:Business photo created by pressfoto – www.freepi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