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開戰,那指遭熊啃後 V 轉飆、台積 ADR 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2 月 25 日 8:41 | 分類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俄烏開戰,那指遭熊啃後 V 轉飆、台積 ADR 軟


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衝擊亞股下殺、美股開盤隨之崩潰,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早盤慘瀉超過 850 點,那斯達克指數一度遭熊啃噬(即從前波高拉回 20%),然而就在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宣布嚴厲對俄制裁之際,逢低買盤卻開始進駐,由科技股領軍狂拉,四大指數全面收高。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2月24日終場上漲0.28%(92.07點)、收33,223.83點。那斯達克指數大漲3.34%(436.1點)、收13,473.58點。標準普爾500指數上漲1.5%(63.2點)、收4,288.70點。費城半導體指數大漲3.7%(121.36點)、收3,399.16點。

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24日下令對烏克蘭東部的頓巴斯(Donbass)地區展開「特殊軍事行動」(special military operation),衝擊美股期指於亞洲盤重挫。美股開盤也狂殺,那指早盤一度重挫將近3.5%,較2021年11月的歷史最高峰拉回超過20%、落入熊市領域。

包括首都基輔在內的數個烏克蘭重要城市,都有爆炸及飛彈攻擊的消息傳出。然而普丁強調,這次侵略行動的目的在去除烏克蘭軍備,俄羅斯並無占據烏克蘭領土的打算。

拜登在跟七大工業國(G7)討論後,24日宣布制裁措施,讓俄羅斯無法以世界主要貨幣做生意,同時制裁俄國銀行及國有企業。白宮已警告,俄烏開戰可能導致美國燃油價格跳高,但華盛頓已開始跟盟國合作,準備釋出戰備儲油。

拜登24日並表示,白宮已加派軍隊進駐德國,北約(NATO)盟友正在設法提高歐洲防衛。他說,最新制裁將讓俄羅斯經濟付出立即且長久的代價。

不過,美股開盤下殺不久後,隨即在逢低買盤進駐的帶動下往上狂拉。那指主要由大型資訊科技股、資安類股領軍拉高。Dow Jones Market Data統計顯示,上一次那指出現如此大的單日反轉走勢是在2022年1月24日,當天盤中雖重挫4.9%、終場卻收高0.63%。事實上,若排除今日,那指歷史上只有8天出現盤中跌幅至少3%、終場卻收高的現象。

蘋果(Apple Inc.)、微軟(Microsoft Corp.)、Google母公司Alphabet、Facebook母公司Meta Platforms、輝達(Nvidia Corp.)終場分別上漲1.67%、5.11%、3.99%、4.61%、6.08%。

Seeking Alpha報導,Wedbush Securities分析師Dan Ives指出,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乃是「黑天鵝事件」,投資人應聚焦遭到超賣的科技股。他說,過去數十年來的經驗顯示,投資人不該在地緣政治危機降臨時驚慌失措,而是應冷靜選擇具有避險能力、擁有強大現金流量並遭超賣的科技巨頭。

不過,受到俄烏開戰讓投資人跟著擔憂台海危機影響,台積電ADR終場仍下挫3.47%、收111.88美元。聯電ADR也逆勢下滑1.81%、收9.24美元。相較之下,晶圓代工競爭對手格羅方德(GlobalFoundries)卻飆漲14.29%,英特爾(Intel Corp.)也勁揚4.64%。

值得注意的是,CNN恐懼貪婪指數(CNN Fear & Greed Index)顯示,2月24日投資人態度來到極恐懼(Extreme Fear)狀態,指標來到25點,低於23日的「恐懼」(27點),一週之前也是恐懼(38點)。

相較之下,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用來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24日早盤一度暴漲21.8%,終場卻翻黑下挫2.26%、收30.32點。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