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物料井噴,巴西股市年飆 22%,拉美市場大吸金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3 月 10 日 15:45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原物料井噴,巴西股市年飆 22%,拉美市場大吸金


烏俄戰爭點燃新一波原物料漲勢,對大宗物資曝險較多的拉丁美洲鹹魚翻身,成了投資人新寵。今年來股市報酬遠優於西方國家,並吸引大批資金流入。

iShares拉丁美洲40 ETF(iShares Latin America 40 ETF,代號ILF.US),9日上揚2.64%、收27.58美元。今年來ILF漲幅達17.56%。iShares MSCI巴西ETF(iShares MSCI Brazil ETF,代號EWZ.US),9日上揚2.71%、收34.14美元。今年來EWZ漲幅達21.62%。

路透社9日報導,以美元計價,今年拉美股市的報酬比先進國家高出近25%。2022年迄今,MSCI拉丁美洲指數走升11%,已開發國家指數則大跌近13%。拉美市場的亮眼成績,招來洶湧錢潮。2月份為止,拉美股債進帳180億美元,優於其餘新興市場的淨吸金75億美元。

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小摩)拉美暨加拿大執行長Alfonso Eyzaguirre說,最近的震盪局勢讓拉丁美洲浮現機會,商品價格攀升對一些市場有正面影響,新興國家經理人也把更多資金投入此區。他指出,俄羅斯、烏克蘭、歐洲鄰近國家的投資限制,提高了拉丁美洲在新興市場投資組合中的權重。

今年來,拉丁美洲貨幣也強勢挺升。相對於美元,新興市場前四大表現最佳的貨幣分別是巴西、哥倫比亞、祕魯、智利。油價和糧價飛漲和拉美國家幣值走升,增添市場順風。中南美洲國家早已率先升息,動作快於美國聯準會(FED),提振了當地債市報酬。

然而,需要注意的是,此區也有風險,哥倫比亞、巴西等大選在即,市場出現不確定性。另外,高原物料價格可能會加劇通膨壓力,迫使拉美央行更激進升息,傷害成長。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