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面板或將反彈;IT 跌勢延續至 Q2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3 月 15 日 10:15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電視面板或將反彈;IT 跌勢延續至 Q2


TFT-LCD 電視應用面板近來報價如預期陸續止跌,部分較小尺寸電視面板價格初估 4 月維持平盤,不排除在今年第二季末到第三季初前後嘗試反彈。

另外較大尺寸電視面板跌勢也在收斂,有機會在4月份趨於穩定。

至於IT應用面板因為才正開始面臨品牌客戶調節存貨對供應鏈帶來的壓力,繼第一季通路銷售情況已經反映了傳統淡季,推測IT應用面板的價格跌勢在第二季亦將延續。

台灣面板大廠如友達光電、群創光電從去年第四季財報就已反映了部分面板跌價造成的影響──獲利縮水,但依照目前面板價位來看,預估今年第一季應仍有能力維持獲利狀態。

因為即使電視面板價格尚未反彈,也還沒有到賠錢的地步,絕大多數尺寸規格基本上都還有賺錢。IT面板雖然開始跌價,現階段價位仍為面板廠提供可觀毛利。就算繼續跌一陣子,要跌到現金成本也不容易。

電視面板方面,今年3月份包括32吋、43吋報價繼續維持平盤,主要是目前需求相對比較穩定,有些下游業者釋出庫存回補需求。短期內國際政經情勢還不穩定,但推測可能第二季末到第三季初前後有機會反彈。

包括50吋、55吋、65吋等較大尺寸電視面板現階段的需求就相對較弱,因為品牌業者在大尺寸電視機種基本上不太賺錢,所以強推大尺寸機種的意願不高。

不過,近來大尺寸電視面板的報價跌勢也有趨緩現象,從稍早每個月價格都暴跌10美元以上、逐漸收斂至最近僅月跌3-8美元幅度,若情勢不再惡化,不排除4月報價也有望止穩。

與電視面板相較,IT應用面板的情況比較不樂觀。第一季通路銷售情況已經反映了傳統淡季,一來是庫存水位有壓力,二來各品牌業者最近都有下修需求量的情況。

然而短期內卻並未有面板廠商提出明顯減少IT面板供給量的計畫,這包含了筆記型電腦面板和監視器面板。繼IT應用面板在今年3月份報價跌勢加重,推測第二季跌勢亦將延續。

從獲利面來看,在此條件下,面板大廠短期內應該仍可維持獲利。但國際情勢不穩定,多少會影響到客戶採購面板的態度。

主要在於品牌客戶勢必考量到消費者此際對於購買非必要性產品的意願,可能受到國際情勢和經濟環境變化所影響,包含戰事、升息、通膨等。

品牌客戶的面板採購策略也因而變得比較謹慎。畢竟民生必需品的重要性還是高於可延長使用年限的3C電子產品。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