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俄不要求烏去納粹化、願讓烏加入歐盟,油價下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3 月 29 日 10:40 | 分類 國際觀察 ,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傳俄不要求烏去納粹化、願讓烏加入歐盟,油價下挫


烏克蘭、俄羅斯今日將赴土耳其伊斯坦堡進行第四輪停火談判,最新傳言顯示,俄羅斯屆時不再要求烏克蘭「去納粹化」(denazified),也願意讓基輔政府加入歐盟,前提是烏克蘭須保持軍事中立,不與任何國結盟。

英國金融時報28日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莫斯科和基輔正在討論停火事宜,烏克蘭放棄加入北約(NATO),交換安全保證及加入歐盟(EU)的可能。消息透露,草擬的停火文件未涵蓋俄羅斯一開始三大訴求,也就是烏克蘭應「去納粹化」、「去軍事化」(demilitarisation),並立法保護烏國境內俄語。

烏克蘭談判代表、國會議長David Arakhamia受訪時表示,雙方快要對安全協議及烏國加入歐盟的提議達協議,但大家仍須謹慎。他說,所有議題從一開始協商時就有討論,但每個項目都有未解難點。報導引述另一名消息人士指出,無論軍事壓力或基輔去軍事化要求,俄方立場幾乎每天都在變,這讓烏方感到憂心。

協議考慮的部分議題,還包括烏克蘭不得研發核武、境內設立外國軍隊駐紮基地。交換條件是烏克蘭將從俄羅斯、美國、英國、加拿大、法國、德國、中國、義大利、波蘭、以色列及土耳其等國家,取得「類似北約第五條款」(Article 5,指北約各國需在成員遭受攻擊時出手救援)安全承諾。上述可能承諾國尚未同意維護烏克蘭安全。

報導引述消息人士指出,俄羅斯究竟要不要歸還2014年以來併吞的烏國領土,未來會由烏國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及俄國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親自談判。

路透社報導,美國資深官員說,普丁似乎尚未準備好妥協,烏克蘭官員對會談能否重大突破也很低調。

油價因市場擔憂中國需求及俄烏展開和平談判而重挫。紐約商業交易所5月西德州中級(WTI)原油期貨28日大跌約7%,收105.96美元,扭轉上週跳漲10%。

MarketWatch報導,Brandywine Global Investment Management分析師Jack McIntyre指出,觀察股市目前走勢,市場顯然在反應俄烏衝突部分化解的期待。若俄烏衝突影響下降,市場焦點會轉移至聯準會(Fed)及流動性開始回收的議題。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