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客戶訂單修正,大摩:友達、群創利潤下滑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07 日 10:17 | 分類 證券 , 財經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品牌客戶訂單修正,大摩:友達、群創利潤下滑


根據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最新釋出的報告顯示,4 月上半月薄膜電晶體液晶顯示器(TFT-LCD)的面板價格下滑,電視跌 0~1%、顯示器跌 2%、筆記型電腦則跌了 3%。主要原因是因為品牌客戶的訂單修正,使得面板的出貨量與定價出現下行空間。

4 月上半月電視面板價格平均下跌了 0~1% 左右;75 吋、65 吋、55 吋面板價格下跌了 1%,至於 43 吋與 32 吋的價格持平。大摩認為,電視面板的價格從現在開始不太會有太大的下行空間,但是根據供應鏈狀況顯示,小尺寸電視面板價格反彈的時機會從 4 月推延到 6 月左右。

主要影響電視面板價格的因素,是源自於地緣政治緊張、通膨壓力,以及物流成本上漲導致終端產品需求的不確定性,使得品牌客戶進行訂單修正。大摩估計 2022 年第二季電視面板單季平均價格將會持平或是微幅下滑,修改先前預估可能會出現個位數成長的說法。

至於在顯示器與筆電面板價格方面,在 4 月上半月兩者價格的跌幅分別為 2% 與 3%,整個 4 月的跌幅可能會落在5~6%。

大摩認為,2022 年 IT 面板產能會年增 15~20% 左右,但是整體出貨量可能會下滑 0~5% 左右;大多數的面板製造商可能會無法達到年度 IT 面板的出貨目標,這樣激進的策略也可能導致競爭加劇並導致更大的定價壓力。

由於面板的出貨量與平均價格基本面惡化,這可能使得友達可能會無法達到今年第一季的目標,而友達與群創兩家公司的營業利潤在今年第二季也可能會被拖累到損益平衡點。大摩指出,相對於友達、群創更看好京東方,該公司的 OLED 業務與新收購的 CEC 晶圓廠將具有更好的盈利能力。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