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師:市場指標顯示,投資人不信通膨觸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14 日 8:50 | 分類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分析師:市場指標顯示,投資人不信通膨觸頂


美國核心消費通膨的月增幅小於預期,不少人解讀為通膨觸頂,激勵美債殖利率下滑、美股彈升。但是部分專家警告,從兩大經濟敏感類股的表現看來,投資人不覺得物價壓力已經來到最高點。

MarketWatch 13日報導,Renaissance Macro Research分析師Kevin Dempter週三(13日)出具報告稱,能源股和健康照護股的相對表現,能即時顯示投資人對通膨觸頂的看法。

回顧歷史,通膨到頂時,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數據會衝上12個月最高點,而且接下來12個月的數據不會超越此一峰值。此種時刻,羅素3000指數中健康照護股通常表現最佳,能源股則墊底。可是目前為止,能源股績效持續稱冠。

Dempter寫到,近來健康照護股的報酬揚升,但是CPI數值公佈後隔日,該類股表現遜於大盤,能源股躍居績優股。相對於健康照護股,能源股維持強力的上行趨勢,暗示市場相信通膨尚未觸頂。

追蹤美國能源類股的SPDR能源指數基金(Energy Select Sector SPDR Fund,見下圖藍線),13日大漲1.49%、收79.59美元,創2015年5月4日以來新高。今年迄今漲幅達43.41%。

SPDR健康照護類股ETF(Healthcare Select Sector SPDR ETF、見下圖橘線),13日攀升0.49%、收139.31美元。今年迄今下跌1.12%。

CNBC報導,週二(12日)出爐的美國3月份CPI年增8.5%,創1981年來新高。排除波動較大的糧價和能源價格,核心CPI年增幅為6.5%、符合預期。另外,核心CPI的月增幅為0.3%、低於外界預期的0.5%。部分專家認為,美國通膨可能已經觸頂,如果尚未觸頂,那也正在摸頂的階段。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