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田發言、投機客拋售,日圓 20 年低;干預可能性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14 日 8:45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黑田發言、投機客拋售,日圓 20 年低;干預可能性低?


日本央行(日銀,BOJ)總裁黑田東彥 13 日發表演說時的一番發言,似乎誘發海外投機客拋售日圓,引發日圓13日急貶,一舉貶破 126 關卡(即美元兌日圓升破 126)、創 20 年來新低,而今後日圓恐續貶,且專家預期日本政府介入干預的可能性低。

美元兌日圓13日升值(即日圓貶值)0.26%至125.67,盤中最高飆升至126.31、創約20年來(2002年5月17日以來)新高紀錄。截至台北時間14日上午6點20分為止,美元兌日圓報125.63,今年迄今美元兌日圓暴漲逾9%。

綜合日本媒體報導,日銀總裁黑田東彥13日在東京都舉行的信託大會上發表演說時表示,「將持續維持當前強而有力的貨幣寬鬆政策」,理由是要藉此「對正從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中復甦的經濟活動提供強力支撐」。

在歐美央行開始走向貨幣緊縮後,黑田截至目前為止已好幾次重申「維持寬鬆政策不變」的論調,不過黑田老調重彈的發言卻引發日圓急貶,創20年來新低紀錄。

據報導,日圓13日急貶、據悉是海外投機客藉由黑田上述發言的時機,大舉拋售日圓所致,主因黑田昨日做出上述發言時,恰逢日圓匯率來到125.6左右兌換一美元、逼近黑田祭出異次元貨幣寬鬆政策「質化/量化貨幣寬鬆政策(QQE)」以來最低價位「125.86(發生在2015年6月5日)」,而投機客視此為拋售日圓的絕佳時機,因此日圓昨日在突破「125.86」關卡後仍急速走貶、一舉貶破126大關(即美元兌日圓升破126)。

據某位市場關係人士指出,「日圓在突破125.86時,經由外國銀行進行的賣日圓/買美元訂單掛滿滿」。日圓在突破125.86後,僅約10分鐘時間就貶至126.20左右兌換一美元,日本國內銀行經銷商指出,將「126附近」視為停損線的投資人「可能在此大舉拋售」。

日本政府介入干預可能性低?

瑞穗證券首席匯率策略師山本雅文指出,近來日圓急貶的原因主要來自於日美貨幣政策不同調,美國Fed預估將持續升息、而日銀則無此打算,因今後美國利率預估將持續揚升,在日美利率差擴大下,日圓今後將進一步走貶,在6月底之前貶至「128」也不會太奇怪,加上原油等資源價格飆漲、日本經常帳惡化,也成為拋售日圓、買進美元的題材。

山本雅文表示,日本政府在這個時間點介入干預匯率的可能性很低,主因日銀仍認為日圓走貶對整體經濟來說是正面的,財務省也不認為日圓走貶會對經濟造成負面影響,加上市場普遍預期日圓後勢看貶,因此即便日本政府真進場干預,效果恐有限。

加上飽受通膨之苦的美國對於能抑制進口物價的「強勢美元」抱持歡迎姿態,因此要美國協調介入干預的難度很高,日精基礎研究所(NLI Research Institute)首席經濟學家上野剛志指出,「回顧過去的數據,日本單獨介入對阻貶日圓的效果不大」。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Japanexperterna.s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