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跟 Fed 作對,霸榮:5 月賣、快走開,生技股可避險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18 日 9:45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別跟 Fed 作對,霸榮:5 月賣、快走開,生技股可避險


美國投資界有句諺語,叫「Sell in May and go away 」(5 月賣、快走開),這對今年面臨聯準會(Fed)緊縮抗通膨、俄烏開戰、通膨居高不下、疫情揮之不去的美股來說,或許是最佳策略。

美國知名財經網站霸榮(Barron’s)15日報導,DataTrek共同創辦人Nicholas Colas指出,市場主要會反映三大因素,企業盈餘、利率以及市場對前述兩者的信心。白話來說,就是市場討厭不確定性。他表示,無論是投資人還是Fed,都不知道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究竟會漲到3%還是4%。

Fundstrat全球投資策略及資產配置部門主管Brian Rauscher表示,Fed時不時就會發表些鷹派言論,貨幣政策立場跟最近幾年極為不同。他建議客戶「不要跟Fed作對」。換言之,若Fed表態要讓經濟降溫,別不信邪。

Stifel市場策略師Barry Bannister表示,今年春夏恐怕很難熬,採購經理人指數、債券實質殖利率、零售銷售等數據都在傳達同一訊息,那就是前方恐有麻煩。

據報導,1980年來,若美股於1~4月下滑,過去15次有6次美股會於5月初一路跌到9月,機率為40%。這15年間,5~9月美股平均跌幅為1.5%。Bannister、Rauscher都認為,對神經緊張的投資人來說,健康照護類股是不錯選項。買進健康照護股、降低工業及原物料等高風險類股的曝險度,似乎是謹慎渡過今年難關的選擇。

SPDR標普生技ETF(SPDR S&P Biotech ETF,代號為XBI)14日終場下跌2.92%、收87.77美元;年初迄今下挫21.61%。XBI追蹤157檔股票,當中包括中小型類股。iShares生技ETF(iShares Biotechnology ETF,代號為IBB)14日下跌1.24%、收130.86美元;年初迄今下挫14.26%。IBB著重大型股,其前五大持股都是標準普爾500成分股,占據投資組合超過三分之一的價值;小型股僅占一小部分。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