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通膨資產」REIT 失寵,全球市值創 2 年來最大減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19 日 10:10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抗通膨資產」REIT 失寵,全球市值創 2 年來最大減幅


因預期美國將快速升息、景氣放緩疑慮攀升,也讓被視為「抗通膨資產」的不動產投資信託(REIT)逐漸失寵,全球 REIT 市值創 2 年來最大減幅。

日經新聞18日報導,因預期美國將快速升息,導致景氣放緩疑慮攀升,也讓被視為「抗通膨資產」的REIT失寵,全球REIT市值創2年來(8季來)最大減幅。根據QUICK FactSet指出,截至2022年3月底,全球REIT市值為2.5兆美元(約310兆日圓),和2021年12月底相比減少5%,季度別減幅創受「新冠衝擊」影響而暴減26%的2020年3月底以來最大,就區域別來看,占整體比重7成的北美市場REIT市值減少6%至1.8兆美元,減幅比亞洲(減少3%、包含日本在內)、歐洲(減少3%)還大。

報導指出,進入2022年來市場對美國Fed升息的預期攀升,增添景氣放緩疑慮,而對REIT來說,景氣惡化和升息都將成為一大逆風。REIT的收益來源為租金收入,在景氣活絡時、可比較輕易藉由修改契約來轉嫁電費等成本揚升,但在景氣放緩時、成本轉嫁將變得困難。在4月上旬時,已發生被市場視為景氣衰退訊號的美債殖利率曲線倒掛(2年債殖利率高於10年債)。

另外,REIT大多是藉由借款來取得物件,因此利率上揚將直接導致利息負擔變大,而若無法將此轉嫁至租金上的話,分配給投資人的利潤可能將減少。美國REIT分配金殖利率(相當於股票的現金殖利率)預估值僅不到3.5%,而做為利率指標的美10年債殖利率急飆,當前已突破2.8%,兩者間的殖利率差1年內狂縮至五分之一。瑞穗證券資深分析師Yosuke Ohata指出,「做為『高殖利率商品』的REIT魅力漸失」。

據報導,進入4月後,REIT行情略微好轉,美國房貸利率創11年來新高,住宅領域迎來轉機,不過Yosuke Ohata指出,「最近數個月的下跌,不能說已完全反映今後2、3年的升息預期」,當前REIT的上漲空間有限。

美股資產規模最大的REIT相關ETF「Vanguard房地產ETF」18日下跌0.40%、今年迄今累計下挫6.65%;Schwab美國不動產投資信託ETF18日下跌0.32%,今年迄今累計下挫5.18%。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