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多國早盤「閃崩」,瑞典股市 5 分鐘瀉 8%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03 日 9:10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歐洲多國早盤「閃崩」,瑞典股市 5 分鐘瀉 8%


週一(2 日)早上,歐洲多國股市「閃崩」(flash crash)。瑞典指數最慘,在 5 分鐘內狂瀉 8%,相關交易所啟動熔斷機制(circuit breakers),歐元區恐慌情緒暴衝。外傳可能是花旗集團(Citigroup)的賣單釀禍。

華爾街日報、路透社報導,歐洲中部時間上午10點前夕,歐洲多國股市突然失速下殺,交易暫時喊卡。北歐股市殺盤最猛,瑞典的OMX斯德哥爾摩30指數在5分鐘內暴跌8%;同一時間,丹麥股市也暴跌逾6%,不過兩國股市隨後回穩,終場跌幅收窄至2%。

泛歐交易所(Euronext)運營的歐洲指數也一度重挫,但是之後收復了多數失土。荷蘭AEX指數大跌3%、比利時BEL20大跌5%、法國CAC40指數大跌3%,這三檔指數終場跌幅均縮小至1%。

泛歐交易所和那斯達克交易所是歐洲股市的主要運營商,泛歐交易所短暫停止交易,減少衝擊。那斯達克交易所也在北歐藍籌股跳水後,立刻啟動了熔斷機制。

歐股突然崩盤,衡量歐元區股市恐慌情緒的波動率指數,盤中衝上35.99,創3月中以來新高。Jyske Bank股票銷售副總Martin Munk說,閃崩後的那幾分鐘情況很怪,許多客戶擔心不已,猛撥電話詢問發生了什麼事?

投資人推測,可能是「肥手指」(fat finger)的人為疏失惹禍。消息人士透露,花旗賣單導致歐股閃崩,與那斯達克指數有關的瑞典個股計算錯誤,造成問題。

如果傳聞為真,這不是花旗第一次出包。2020年8月,花旗也搞過烏龍,意外付給露華濃(Revlon)債券持有人9億美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