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檔雙月配息!永豐優息存股 ETF 將在 5/9 開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04 日 16:44 | 分類 Fintech ,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首檔雙月配息!永豐優息存股 ETF 將在 5/9 開募


台股大盤回檔,目前台股投資價值股、防禦策略最熱門,永豐投信今日宣布推出首檔雙月配息、存股概念、聚焦價值股投資的永豐優息存股 ETF,主要以金融股和傳產股為成分股,預計將從 5 月 9 日開始募集,鎖定存股族與退休族。

永豐投信總經理濮樂偉表示,今年美國、台灣同步啟動升息循環周期,投資理財工具進入以股息取代債息的年代,過去習慣以債券收息為主的投資工具型態轉變,加上今年金融市場呈現大波動行情,因此建議投資人宜採防禦、穩健策略投資,有息收需求的投資人,不妨鎖定類債型股票工具。

濮樂偉說明,這次打造存股概念的台股 ETF,主要是觀察到市場存股需求火熱,證交所最新統計,3 月定期定額單月存股規模暴增至 65 億元,熱門存股標的各有偏好,永豐優息存股 ETF 納入 30 檔熱門存股標的、績優金融傳產股,更能滿足有選擇性障礙投資人長期存股需求。

永豐優息存股 ETF擬任基金經理人張怡琳表示,近一年台股攻高後,行情波動加劇,剛過去的 4 月份台股修正點數近 1,200 點,短期股價震盪劇烈,突顯防禦性、價值型資產配置重要性,其實金融傳產長期來看比較穩健,不會有暴漲暴跌的情況,長期來看金融和傳產適合投資人存股。

張怡琳指出,這兩年升息勢在必行,對金融絕對有利,而傳產挑選比較傾向原物料和民生必需品,正值通膨上來,相關原材料產業尤其受惠,像是民生必需品的定價能力比較高,短期傳產和金融是比較好的標的,長期更是穩健發展。

張怡琳認為,永豐優息存股 ETF 追蹤標的指數為「特選台灣優選入息存股指數」,指數編製原則,鎖定市值 250 大民生必需景氣循環相關產業,以企業 ESG 表現、公司獲利、股利配發為篩選條件,挑選 30 檔上市股票作為成分股,鎖定公司經營體質健全、穩定配發股利的金融、傳產類股。

針對雙月配特色,張怡琳分享,過去從年配、半年配、季配,觀察到配息的間隔有縮短的趨勢,雙月配可以更符合存股族和退休族的需求,因為隨著配息的增加,配息的金額會分散,而存股族在意有穩定的現金流,可以有被動收入,這樣每兩個月就可以有現金流支應生活開銷。

張怡琳說明,適合存股的標的必須具備產業、獲利、股價、配息相對穩定的特性,台指資料顯示,4 月底成份股中約有 63% 為金融股,其餘 37% 為景氣循環傳產股等,這類偏防禦性、價值型的產業,長期波動度較大盤指數來得低,而且過去五年平均股息殖利率約 5%,具備殖利率保護力。

永豐優息存股 ETF 首創台股 ETF 雙月配息機制,除息月份落在偶數月,提供每兩個月固定現金流,基金配息政策主要以追求穩定配息,同時透過收益平準金機制,提供長期投資人穩定的配息來源,合理反映不同投資人持有期間的實際息收報酬。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