輝瑞大賺疫情財,Q1 收入半數來自 COVID-19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04 日 11:39 | 分類 生物科技 , 財報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輝瑞大賺疫情財,Q1 收入半數來自 COVID-19


研發新冠病毒 (COVID-19) 疫苗的製藥廠,在這波全球疫情下獲利滿滿,輝瑞 (Pfizer) 公布今年第一季財報,營收近 260 億美元,年增 77%,大部分來自 COVID-19 疫苗和口服藥,批評者稱這些藥廠賺取流行病暴利。

輝瑞第一季營收一半來自與德國 BioNTech 開發的疫苗,主要推動營收成長的產品是目前許多國家施打的兒童疫苗,另外 15 億美元來自新藥 Paxlovid,去年底獲得美國監管機構緊急批准,相繼取得英國和歐盟批准,台灣也有訂購。

(Source:輝瑞

過去輝瑞拒絕分享專利而受批評,但輝瑞表示,其他公司難生產 mRNA 疫苗,是因這種疫苗不像共享配方那麼簡單,製造涉及 19  86 家供應商 280 多種材料。輝瑞也否認疫情下賺取暴利,表示有因國家富裕程度提供分級定價,富裕國家定價較貴,中高收入國家只有半價,中低收入國家價格又更低,幾乎是非營利價格。3 月輝瑞與聯合國兒童基金會達成協議,以非營利價格提供 95 個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國家高達 400 萬份 Paxlovid 口服藥。

但相較輝瑞分級定價,英國最大製藥商阿斯利康 (AstraZeneca) 和美國強生 (Johnson & Johnson) 一開始就走非營利路線,疫情期間按成本定價銷售疫苗,直到去年底阿斯利康才取消新合約非營利定價。

然而疫苗收入高峰已過,接下來藥廠都寄望口服藥帶動新收入。輝瑞正在增加 Paxlovid 產量,預計 3 月底可生產 600 萬份口服藥,上半年共生產 3 千萬份,到年底生產 1.2 億份。輝瑞表示,隨著各國取消公共衛生措施,新冠病毒傳播將增加,更多人需要治療,預計對 Paxlovid 的需求保持強勁。

輝瑞去年收入成長一倍達 813 億美元,預計今年銷售額可破千億美元,一半來自 COVID-19 疫苗與口服藥,包括 320 億美元疫苗、220 億美元 Paxlovid 口服藥。財源除了兒童疫苗,可能是成人第四劑加強針,也正在研發 5 歲以下兒童三劑疫苗,年中將呈交三劑實驗報告,希望最早 6 月獲批。輝瑞最近還要求 FDA 授權 5~11 歲兒童接種第三劑疫苗。

隨著病毒變異不斷,疫苗有效性一直備受質疑,最近加州研究發現,Omicron 讓接種疫苗者優勢急劇下降,去年 11 1 日未接種疫苗者每百萬人 7 天平均死亡人數是接種疫苗者 38 倍。但現在未接種疫苗每百萬人 7 天平均死亡人數僅比接種疫苗和加強疫苗高 17 倍。

專家表示,雖然感染 Omicron 更像一般感冒,但對老年人和弱勢群體仍很難承受,Omicron 比流感嚴重,且比早期變種更會避開疫苗保護立。輝瑞已表示針對 Omicron 優化的疫苗將於秋季完成,FDA 諮詢委員會 6 28 日將召開會議,討論是否有重新設計疫苗的必要。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