棄油保電搶晶片奏效,福特電動車銷量大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05 日 10:37 | 分類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棄油保電搶晶片奏效,福特電動車銷量大增


面對無法緩解的晶片荒,福特整體銷量大幅下滑,但是在優先供料給電動車使用的原則下,福特純電車銷量則大幅提升,純電廂型車甚至成為美國銷售冠軍。

今年四月,福特汽車集團銷售量比去年同期下滑了 10.5%,若以前四個月成績來看,對比去年則下滑了 15%,罪魁禍首還是在晶片供應不足身上,但是集團中的寵兒,卻有相反的表現。

相較於特斯拉改寫車輛韌體,來解決晶片缺貨問題,福特的解法倒是簡單易懂,有晶片進貨,就先給電動車產線使用,剩下的再給燃油車,如果供應不足那就暫停生產。

在這個「棄油保電」的策略下,福特的電動化車輛(油電、純電及插電混動)相比去年同期,銷量直接翻倍,四月銷售量達到 16,779 輛,幾乎是全集團銷量的 10%,其中純電車 Mustang Mach-E 賣出 3,805 輛,比去年增加 95%,佔了全集團銷量的 2.3%。

今年 Mach-E 已經賣出 10,539 輛,是全美國銷量第二好的電動休旅車,僅次於特斯拉 Model Y。與此同時,消費者較少關心的商用車市場,福特 E-transit 純電廂型車,今年則已經賣出 1,575 輛,是燃油版本的 6%,但已然是美國最暢銷的純電廂型車。

以現階段來看,純電商用車的市場還非常初期,福特公佈的數據顯示,除了福特 E-transit 之外,其他品牌的純電廂型車在美國今年只賣出 42 輛,幾乎沒有對手可言。

作為全世界最大的商用車製造商,原本使用 Transit 的客戶轉用純電版是最無痛的改變,因此福特手上已經握有一萬輛 E-transit 訂單,將 2022 年的產能全部吃滿了。

由於需求過高,福特目前已經停止接受 2022 年版的電動車訂單。

福特進軍純電時代最重要的主角,F-150 Lightning 純電皮卡車也在五月開始交車,下個月將會加入銷售統計,屆時成績又將會更加精彩。

但如果不設法解決晶片問題,單純只是挪用其他車型的零件,福特終究無法突破產能瓶頸,一個明顯的警訊就是 Mach-E 的產能。今年前三個月的產能都比去年同期更高,但是在銷量大增的四月,產能卻比去年四月下降了幾乎 20%。讓人有點擔心,當每一款車型都供不應求時,福特該怎麼解決供應鏈問題?

(首圖來源:Fo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