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擬對海康威視祭出「史上最重制裁」,超過 180 國客戶遭波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05 日 10:43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 金融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擬對海康威視祭出「史上最重制裁」,超過 180 國客戶遭波及


美國考慮對中國監控設備商海康威視(Hikvision)實施「至今最嚴厲制裁」,主因跟侵犯穆斯林少數民族的人權行為有關。由於海康威視在 180 多國和地區擁有客戶,目前白宮已經開始向盟友通報狀況。

金融時報(FT)報導,美國財政部將公布「特別指定國民」(SDN)名單,禁止美國企業或公民與名單對象交易,並凍結在美資產。拜登政府正在權衡是否要將海康威視列入。

如果實施制裁恐給海康威視帶來可怕後果,因白宮以違反美國外交政策和國安活動為由,祭出其他制裁。消息人士透露,由於海康威視客戶遍佈 180 多個國家,美國開始向盟友通報情況。

另一位消息人士認為,這個月不太可能最終決定。

海康威視 4 日聲明,將繼續遵守營運地的法律,「美國政府的潛在行動有待確認,我們認為任何這類制裁都應基於可信證據和適當程序,並期待獲得公平和公正的對待」。

海康威視今日早盤直接打入跌停,報 38.48 人民幣。

海康威視 2019 年與其他 7 間中國科技巨頭一起被美國列入實體黑名單,無法獲得美國企業的軟體和零組件,但新制裁恐怕將中美貿易戰推往新方向,因為這將是首間列入 SDN 名單的中國企業,且其他國家的企業、政府將被迫重新考慮與海康威視的關係,無疑是一大打擊。

(首圖來源:海康威視